新闻频道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咸丰42岁山村女电工贴心服务偏远山村用电户十年
发布时间:2014-06-10 06:50:5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42岁的咸丰供电公司抄表工林丽,十余年来贴心服务偏远山村上千用电户,并将不少老弱病残者当成亲人义务照顾——

  记者 熊星星 通讯员 岳巍 王美洲

  小伙子改口称她为“姨娘”

  “这个女电工不简单”, 昨日,咸丰县残联理事长杨友珍回忆初识林丽,印象极深。

  去年底,杨友珍走访一位伤残老党员,刚出门,就被一位身穿国家电网工作服的女子拦下,“我向领导们反映个情况,梅坪村有位伤残人,家庭特别困难,能不能给他办个低保?”

  这位眼神急切的女子就是林丽。她正在上门抄电表,听说来了残联干部,立刻“为民请命”。

  42岁的林丽是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抄表工。她想为之争取低保的伤残者叫文显华,家住梅坪村红椿坨,父母均已年过花甲。林丽多年在这一片抄表,和村民亲如一家。

  2011年,文显华不慎从高处摔下,脊椎和中枢神经严重受损,面临瘫痪。刚做了囊肿切割手术的林丽得知消息,马上赶到医院探望。文显华住院期间,她晨送早点晚送汤。文显华大小便失禁,又不能自主翻身,时间一长,后背和胯间长满褥疮,恶臭难闻。林丽从家里带来毛巾、香皂和爽身粉,在丈夫帮助下,清理干净病床上的脏物,小心翼翼地为文显华擦洗全身、上爽身粉、夹纸尿片,最后还在床单上垫一层厚厚的卫生纸。

  精心细致地照料,直到文显华褥疮痊愈。

  如今,瘫痪两年的文显华已能拄着双拐慢慢行走,低保补助也已落实。

  从此,文显华对林丽改口叫“姨娘”。

  这声“妈”一喊就是十年

  5月下旬,记者随林丽一起抄表。

  乘乡镇公交,约15公里,我们在路边下车。

  进梅坪村,她见人就打招呼。遇到小孩儿,还从双肩包里拿出一两粒糖果,逗得孩子笑不停。

  山路上,见到一位老人,背着背篓,扛着锄头,行色匆匆。林丽一边高兴地喊“妈”,一边抢过背篓背起。

  老人叫田桂梅,今年82岁,两个儿子长期在外打工,自己独守家园。林丽每次来抄表,都要陪她说说话,日久生情,两人就认了亲。

  “这声‘妈’,她一喊就是十年。”老人说,“对我真是好得没话说,三病两痛,都是她给我买药来吃,陪我去看医生,村里人都羡慕我,有这么个好女儿。”

  唐春平是林丽在村里认的姐妹。今年元月,唐春平的母亲临终前想吃鱼,自己在病床前走不开,半夜里给林丽打电话。次日一大早,林丽就跑到县城菜市场买鱼,乘坐第一班公交车送到“妈妈”家,满足了老人最后的心愿。

  为老人送红糖,一送就是9年多;看见打猪草的奶奶帮忙背段路;碰到做农活的大姐帮忙搭把手;为困难家庭垫付电费……在林丽抄表的山村,人们不知道她到底认了多少亲,只知道许多人家都存有她的电话号码,家里有事都会打给她。她的电话,连着村民的心。

  村民们叫她“林妹儿”

  林丽担负着高乐山镇梅坪村和杉树园村1433户用电客户的抄表及服务工作。平均每天抄表130多户,要走几十里山路。多年来,她抄表零差错,客户零投诉,电费零欠缴。

  十余年真情付出,林丽和村民之间早已超越了企业与客户的关系,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林妹儿”。

  林丽把村民当亲人,村民也把林丽的工作当成自家的事。

  对电网企业来说,清理线路通道的树障,是最难的事情之一。一般人砍树老百姓肯定会要钱,而当林丽清理树障时,当地农民不但不要钱,还主动帮忙。乡亲们只有一句话“林妹儿说砍哪儿就砍哪儿”。

  杉树园村70多岁的李有祥老人,每遇林丽清理线路通道时,都要来帮忙。林丽怕老人爬上爬下有危险,只有趁老人不在家的时候,来清理树障。

  林丽说:“人多力量大,乡亲们都很愿意帮我,最多的时候有一百多人参加清理线路通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