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记累倒在岗位的土家好民警向忠贻:不知疲倦的“猎豹”
发布时间:2014-08-02 06:48:1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向忠贻生前执勤时为农村老大娘指路。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周呈思 实习生 王映雪 喻璇 通讯员 王昕 李浩

  ■编者按

  近日,省公安厅通报了近3年来全省公安民警因公伤亡和劳累病故的情况:仅今年以来,我省公安民警就因公牺牲10人,因公负伤199人,劳累病故29人。

  面对复杂艰巨的治安、反恐等任务的重重压力,我省公安民警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什么是职业坚守、奉献精神、爱民情怀。向忠贻、胡钦春、卢亮、余春友、程有成、周家海……在公共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急时刻,在日常执勤执警的平凡岁月,他们用鲜活的生命,为头顶庄严的警徽增光添彩。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展示他们的感人事迹。

  人物简介

  向忠贻,1970年生于恩施市崔坝镇一个教师家庭,中共党员,参与破获了一大批重特大刑事犯罪案件,曾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个人”、“恩施州十佳政法干警”、“全州公安机关侦查破案能手”等荣誉。

  7月10日上午8时,恩施市中心医院,恩施经侦民警向忠贻永远地闭上了双眼。守候的战友和闻讯赶来的老乡们无法相信眼前的事实。

  连续值班24小时后,恩施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向忠贻突发脑溢血,倒在了为之奋斗22年的岗位上,年仅44岁。

  孩提时代起,向忠贻就有一个“英雄梦”——当警察,惩恶扬善,除暴安良。

  1992年警校毕业参警后,他儿时的梦想化为一腔热血。平日里略显木讷的向忠贻,破案时有勇有谋,被队友们赞为“猎豹”。

  2000年7月,向忠贻带领刑侦民警将恩施沐抚一居民楼团团包围,楼里躲着的,是一起凶杀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

  李某因未婚妻易某变心,将易某及其两个妹妹残忍杀害。向忠贻劝降未果后,迅速搬来木梯,只身向阁楼发起强攻。此时,丧心病狂的李某竟拿起杀猪刀,朝向忠贻径直砍下去。千钧一发之际,他左手扶梯,右手拔枪,迎着屠刀将暴徒当场击毙。

  2011年,恩施市龙马乡,一起“意外死亡事故”引起向忠贻的怀疑。邹某回家途中,“失足摔下陡坡死亡”。 时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向忠贻现场勘查时,死者家属已将死者收殓入棺,只等黎明安葬。向忠贻凭着侦查员的敏感,发觉死者妻子有些不大对劲。走进死者卧室,他仔细查看,发现房间有新近打扫整理的痕迹。

  “家人发生惨剧,为何还有闲心打扫房间?”向忠贻疑窦丛生。随后,他在房间一角,发现了几滴暗红色血迹。经突击审讯,向忠贻破获了这起妻子与情夫合谋杀害丈夫的迷案。

  2007年冬天,一孩子不慎掉入清江,向忠贻带领民警飞奔到现场。远远看着河中浮沉的小小身影,他毫不犹豫脱下外衣,跳入冰冷的水中,将孩子救上岸。

  战友胡光辉知道他水性不好,事后责备他“逞能”,向忠贻淡淡回答:“时间紧没多想,就怕耽误救孩子。”

  今年夏天,女儿中考考出了659分的高分。分数出来后,父女俩拉钩约定,7月7日下午,向忠贻一定挤出时间,陪女儿参加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的入学考试。

  可就在这天前,向忠贻累倒在岗位上……

  战友心声

  “他就是一只不知疲倦追击犯罪分子的猎豹!”——恩施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长向爱民“我们一起工作了三四年,同事当中加班最多的就是他,我们都称他为拼命三郎。”——恩施市公安局原政治处同事徐征宇“我要是能为他多分担一些,也许他就不会太累,不会这么早离开我们。”——队友赵山

  醒来吧,兄弟

  ——送战友向忠贻(节选)

  周良彪(向忠贻生前同事)

  醒来兄弟

  告诉我你只是累了

  扭一扭颈项,扭响颈椎

  憨厚的嘴唇笑着,说

  嘿嘿,哪里溢血啊只是有点累

  醒来兄弟

  我们一起去追逃

  你曾一年抓住10个逃犯

  现在,我们要把你抓回来

  从死神的手里把你抓回来

  醒来兄弟

  依旧开上那辆灰色的长安车

  我们依旧搭伴

  用忙碌的镜头和象形的文字

  捕捉战友们劳累的侧影

  醒来兄弟

  你微弱的脉搏

  是否在酝酿着狂飙的风雷

  你的胸膛是否要炸裂了

  要把赤诚喷涌给我们看

  醒来兄弟

  队伍正在向右看齐

  没有你的右边是如此空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