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 湖北网友重访抗战遗迹(图)
发布时间:2014-09-02 21:08:4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组图: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 湖北网友重访抗战遗迹

[抗战口证大抢救]侯润涛:父亲被鬼子打掉牙打断手指 怀孕乡亲被刺刀剖腹

网友参观中山舰博物馆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以史为鉴,警钟长鸣。9月2日,来自湖北省内主要高校官方微博管理员及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成员30余人,以武汉革命博物馆为起点,重访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中山舰博物馆等抗战遗迹,重温抗战历史,缅怀先烈和死难同胞。

  本次“保卫大武汉——重访抗战遗迹”活动由荆楚网和武汉革命博物馆联合发起。2日上午,在武汉革命博物馆的“抗战口证大抢救”史证捐赠仪式现场,88岁高龄的抗战亲历者侯润涛老人,向网友们讲诉自己目睹乡亲被鬼子刺刀剖腹的亲身经历,并寄语青年人“国耻不能忘,家仇不能消”。

  荆楚网常务副总编辑陈书华介绍,今年7月7日,荆楚网联合国内知名网站、BBS论坛开展“抗战口证大抢救”征集活动,计划用一年时间,以“口述历史”的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公布侵华日军暴行史料,抢救那些即将消失的抗战记忆。仅一个多月时间,荆楚网共发表“抗战口证”视频实录报道十篇,图片上百张,超百万网友点击阅读。

  之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编务总监李迎涛代表荆楚网,将征集到的侵华日军暴行史料,以及抗战亲历者的口述实录捐赠给武汉革命博物馆。它们将在整理后通过网络与世人见面,让更多的人能在线浏览历史档案,知晓历史真相。

  在武汉解放公园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前,通过专家现场讲解这段被遗忘的历史,15位苏联空军志愿队队员为保卫大武汉,血洒长空的故事感动了网友,大家向纪念碑献花,集体默哀致敬。武汉纺织大学微博管理员刘亚楠感慨:“过去的历史仿佛一幕幕就发生在眼前。我们年轻人更应该珍惜现在,才能够更好地展望未来。”

  中山舰曾见证护国运动、护法运动、武汉保卫战等重大历史事件,在武汉会战中沉没于长江金口段,25位海军将士为国捐躯。在中山舰博物馆,经历了百年硝烟的中山舰依然气势恢宏,让网友们震撼不已。

  “荆楚网的‘抗战口证大抢救’有开创之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媒体参与其中。”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夏增民高度评价本次活动,他指出:“通过口述历史的方式,挖掘和展示大量的史料,这些都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我们不妨在各个纪念日多进行一些类似活动,让武汉的抗战纪念遗迹更广为人知,更具有教育意义。”

  “抗战口证大抢救”系列报道将持续一年,今后,荆楚网还将持续推出相关稿件。网友可通过@荆楚网、在东湖社区发帖等方式提供线索、文字、图片、视频等,荆楚网会将搜集到的资料制作成为日军侵华罪行的大型数据库,并将捐赠给相关机构,以“传承历史、不忘国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