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京华时报:法治中国不容“黑金帝国”肆虐
发布时间:2014-04-25 17:41: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打黑要趁早、除恶要务尽、执法要严厉、司法要公正。大幕已经拉开,带来四川政商界“地震”的恢恢法网已然收紧。

  据湖北省咸宁市检察院昨日通报: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刘维(曾用名刘勇)等36人,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经营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等21项罪名,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这一消息的公布,让持续发酵近一年的传闻终于得到证实,也让备受关注的神秘富豪刘汉和他的“黑金帝国”浮现在公众视野。

  从检方指控的材料看,刘汉系四川商人,该集团涉嫌的绝大多数案件均发生在四川,现由湖北咸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显然是为了排除当地干扰,确保案件顺利审判。此案的侦查工作也耐人寻味,据新华社报道:从2013年3月至今,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公安部直接指挥北京、湖北、四川多地警方联手作战,历经10个月艰苦侦办,这起代号为1.10的专案成功告破,也就此掀开了这一近年来最大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庐山真面目。

  要查处涉黑案件,多地警方联手作战较为常见。但刘汉等人涉黑一案,系“由党中央坚强领导、公安部直接指挥”,这显然超过了一般黑恶势力的范畴。该案备受关注,一方面是因为这一黑恶集团的确“情节恶劣、危害严重,是近年来国内公诉的特大涉黑犯罪集团”;另一方面,也还因为刘汉等人的“黑金帝国”将政商合流推向了新的“高度”。不但刘汉本人拥有20余项个人荣誉称号,还头顶连续三届四川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的耀眼光环。这些借助“黑金”所攫取的政治身份又让他得以在更大的政治圈层中寻找更高的保护伞,进而夯实他的“帝国”。

  正因是受益于更高权力的庇护,刘汉等人精心打造的“黑金帝国”才能坐大如斯:检方指控在长达10多年里,刘汉团伙涉嫌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数十起,其中包括9起命案,而9名被害人中有5人系遭枪杀身亡。更有甚之,这系列命案中,只有一人被轻判四年,其他凶手全都逍遥法外。

  央视也通过镜头向公众展示了这个“黑金帝国”的强大武力后盾:该组织被一网打尽时,仅公安机关追缴的就有军用手榴弹3枚,国产五六式冲锋枪、美制勃朗宁手枪等枪支20支,子弹677发、钢珠弹2163发,以及管制刀具100余把。专案组侦查表明,截至落网前,刘汉黑社会组织已经坐拥资产近400亿元。

  当然,警方和检方目前披露的涉案信息,还需要经过法院的审理查明,我们期待异地审判能够给刘汉等人一个公正的判罚,进而还公众一个安宁和太平。没有人想在黑恶势力的阴影下生活,法治中国也绝不容许“黑金帝国”的肆虐。

  从刘汉团伙所拥有的“极不正常的超能量”来看,目前起诉的36人很可能只是庞大“黑金帝国”的一角。打黑要趁早、除恶要务尽、执法要严厉、司法要公正。大幕已经拉开,带来四川政商界“地震”的恢恢法网已然收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