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邵逸夫离世 逸夫楼永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邵逸夫生前曾多次来湖北 90岁登上武当金顶
发布时间:2014-01-08 06:55:2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龚雪

  邵逸夫生前曾多次来湖北。

  荆楚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张盛仁曾两次参与接待、陪同邵老。他回忆,第一次是1995年,邵老考察完学校后,去了神龙溪,当年已是87岁高龄,还体验了漂流,“看见荆楚壮美山川,老人非常高兴”。

  第二次是1998年,邵老90岁,还爬了武当山,上了金顶。“云开雾散,阳光四射。先生非常高兴,在山顶多停留了一个小时才下来。”

  张盛仁说,邵老在湖北吃、住都很简朴,饮食偏清淡,不分桌,总是与工作人员一起吃自助餐。那年,时值我省遭遇罕见的洪涝灾害,先生毫不犹豫地捐赠了大笔善款。

  邵氏基金会每年都会邀请各省负责邵氏项目的工作人员或学校校长,到香港访问。张盛仁曾两次受邀,到邵逸夫家里做客。邵老平时不喜欢人抽烟,但当天他特别交待秘书,不要干涉客人吸烟。张盛仁回忆,吃饭时,邵老注意到有一个菜吃得很快,他特意叫来服务人员说:“这个菜,客人喜欢,你再加一些来。”点滴细节流露出对教育、教育人怀有深厚的感情。

  邵老90多岁后,还要对援建的每一所学校亲自审看。他说:“规划、设计,这些大的方向我相信你们都可以把握很好,但是教学楼一定要把配套的厕所弄好,女厕所的蹲位一定要比男厕所多,功能要更加人性化。”

  2004年夏天,97岁高龄的邵老再次携夫人方逸华来湖北,“一路精神很好,慈祥和蔼,戴着眼镜,儒雅而斯文。”省教育厅督导室主任胡兴回忆。

  据悉,去年11月25日,方逸华一行还来了湖北,并赴钟祥考察了钟祥一中,随后又去了宜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