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江中游城市群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 中三角31市抱团发展
发布时间:2015-04-17 07:05:3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北京16日电(记者甘勇)今日,国家发改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该《规划》是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江西、湖北、湖南三省的31个市,国土面积约31.7 万平方公里,去年地区生产总值6万亿元,年末总人口1.21亿人,分别约占全国的3.3%、8.8%、8.8%。《规划》指出,长江中游城市群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规划》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定位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同时,明确了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共建、公共服务共享、深化开放合作六大重点任务。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表示,作为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组织实施至关重要。国家发改委将同有关方面加强合作,扎实推进,共同落实好规划。江西、湖北、湖南三省人民政府是规划的实施主体,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落实工作责任。国务院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的支持,指导和帮助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梦想成于实干

  湖北日报讯 小木

  《规划》发布,三省同庆。

  一幅改革发展的新蓝图,一项宏伟壮阔的大战略,一个长江腾飞的大梦想,已然走近。

  梦想只是开始。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件件都要破壁融冰,破除利益的藩篱;生态文明共建,公共服务共享,深化开发合作,事事都要精诚合作,冲破思想的障碍。

  这是催生梦想的时代,更是成就梦想的时代。梦想已经开启,唯有实干才能变成现实。

  主动作为,向前一步,先行先试,消除壁垒,梦想终会成真。

  风起中三角,逐梦第四极。

  另据长江日报报道:《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 协同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

  据新华社电 为指导和推进今后一个时期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联动与一体化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并于16日对外发布了这一规划。

  根据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将推动完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机制,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推进城乡、产业、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公共服务“五个协同发展”,努力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全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城市群。

  规划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定位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规划提出,到2020年,长江中游城市群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全面对接联网,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分工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城镇体系更加完善,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城乡统筹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市场一体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开放型经济向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迈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水平稳步提升,社会就业更加充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到2030年,稳步走上科学发展道路,现代市场体系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开放开发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区域发展格局更加优化,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城乡生活和谐宜人,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市群。

  国家发改委解读《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副司长于合军昨日对《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

  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

  于合军认为,我国最成熟的城市群还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大城市群。长江中游等一些内陆地区城市群,目前还处于培育成长的关键阶段。通过编制实施规划来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对于为中西部地区、东北等广大内陆地区培育发展较大的城市群,承担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的责任。

  长江中游城市群在中西部地区来说,文化渊源深厚,交通条件比较优越,经济实力较强,城镇化基础良好,合作交流密切,并且科教人才及劳动力资源十分密集。

  “这种比较优势决定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是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区域,也是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最有希望的突破口。”于合军说。

  仍然有望保持9%以上经济增速

  于合军表示,通过前期调研发现,今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长江中游城市群仍然有望保持9%以上的经济增速,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于合军说:“如果把长江经济带比成一条长龙的话,那么长江中游城市群就是中间这一段龙腰。如果这一段不活,龙头、龙尾必然联系不上。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可以尽快培育形成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全国甚至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新的支撑带。”

  让各个城市之间形成整体对外开放合力

  长江中游城市群不沿边、不靠海,在开放方面总体来讲不具有明显优势。“但是,随着目前国家全方位深入推进对外开放,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给中西部地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对外开放机遇。”于合军说。

  他表示,通过城市群的建设发展,要让各个城市之间形成整体对外开放合力,对外部更具吸引力,走出去更具竞争力。

  给“三个1亿人”带来实惠

  长江中游城市群范围内的城乡发展不平衡现象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既有像武汉、长沙这样的特大型城市,面临着人口稠密、交通堵塞、负载沉重的城市病。同时,广大农村地区发展比较落后,尽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2%多一点。

  于合军表示,在这个区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包括优化城镇规模结构,明确各个城市功能定位、发展重点、发展方向,促进各类城市协调发展,创新和完善人口服务与管理制度,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促进人口有效流动等。

  他认为,城市群发展,不仅集中体现了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同时又较好避免了单一城镇发展存在的弊端,比如,通过促进城市群间大中小城市的发展,为城镇棚户区建设、城中村改造提供了机遇。同时,通过更大区域实行社会保障跨区域无障碍转移,公积金异地存取自由,户籍制度改革,对整个区域实行转移接续无障碍推进,使农民有了更大范围选择,就近市民化更加便利。 据新华社

  另据武汉晨报报道:长江中游城市群 长江经济带的“龙腰”

  规模

  3省31市1.21亿人

  GDP6万亿

  【3省31市】

  武汉城市圈规划范围

  湖北省武汉市、黄石市、鄂州市、黄冈市、孝感市、咸宁市、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襄阳市、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