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好人先进事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候立新
发布时间:2015-05-20 10:22:0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侯立新同志,1959年8月出生,现任武汉立新中医院院长,湖北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主任中医师,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江岸区民营医疗行业工会主席,曾被评为“湖北好人”、“湖北省第九届职工职业道德模范、双十佳标兵”、“湖北省创新争优先进个人”、“中国创新大会先进个人”、“武汉市优秀政协委员”。在荣誉和光环面前,侯立新并没有止步,而是在职业生涯之中坚持以职业道德为标准,始终为病人服务。

  早在2007年,侯立新以个人名义开设了一家义诊网,积极为生病求医无门的患者,提供健康服务平台,为身患重病的病人通过远程咨询服务提供医疗方案,架起一座“空中医院连心桥”。鲜为人知的是,自1982年起,侯立新便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但是对此,他一个字都不曾对外界说起,而是一直带病坚持给病人治病。2006年11月17日下午3时,侯立新接到一个工会工友家属患疾求助的电话,于是立马动身前往应援。这时,侯立新妻子心脏病突然发作,然而当时的侯立新因为不能放下救治中的病人,而终究错过了抢救妻子的最佳时机。夫妻二人自此天人永隔。擦干眼泪,侯立新没有停下脚步。带着对亡妻的眷恋和思念,侯立新重新踏上那条一走就是二十年的漫漫义诊路。

  2011年的三伏天,侯立新作为“湖北好人”走出武汉,带领着江岸区医务行业工作人员,在西宁塔尔寺为藏族、回族、土家族等几十个同胞兄弟们义诊。他把中医、中药送到了少数民族患者的手中。此次为期15天的出诊,侯立新历经湖北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的十堰市、邓州市、兰州市、西安市、西宁市等地,一下也没闲着,白天为村民义诊,晚上为市民义诊,并同大家探讨各种健康话题。

  叶新荣是一位患有肾衰竭坏死(仅有一个肾)的自卫还击战老兵。在被医院“判处死刑”的情况下,于2002年元月14日开始,经侯立新精心治疗后康复,回归了十年不曾拥有的健康正常生活。一对90高龄的老夫妇,儿女都在外地,不能常来陪伴他们。而老人只要是生病了,第一时间想到的人,就是侯立新医生。长达12年的上门义诊,送医送药从不间断。同时,他还耐心地为老人进行心理疏导。侯立新每每离开之际,老人总是依依不舍。

  张珍佳2011年得了中风,出院后仍不能像正常人说话、走路,慕名来找侯立新康复治疗。侯立新听说老人退休工资不到2000元,在外面租房住,住院花了一大笔医疗费,经济困难,当即表示免费治疗。经过五个疗程的中药治疗,配合针灸,老人已完全康复。张珍佳说:“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侯医生。在这儿多次看病,吃了近半年的中药,也不知道花了多少药费,每次他都很热情,还坚决不收钱。”听说谁家有困难,侯立新总是尽力帮助。他的电话对外公开,病人来电随时接听。他的电脑存有8000个病人的电话,许多病人成了他的好朋友。88岁的王培滋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他不仅治好了她的膝关节炎,还为她举办生日宴会,逢年过节登门看望。老人说:“侯立新比我的儿女还亲。”

  今年1月18日,侯立新不远千里,来到恩施鹤峰县铁炉白族乡渔山村,为村里的留守老人义诊,免费发放了价值近5万元的药品。渔山村村民出行不便,看病极为困难。几经周折,侯立新一行到了索道旁,索道边就是悬崖,侯立新克服内心的恐惧,义无反顾的坐了上去。继续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后,侯立新开始为他们耐心把脉问诊,扎针灸,还为村民免费送了药品。侯立新一再表示,回去后会呼吁外界,多给渔山一些帮助。“希望更多的关注我们大山里面的村民,让他们健康快乐,有病早治,有病及时治疗,老有所养,老了能够快乐。”因被渔山村村民极为不便的出行条件深深触动,侯立新于4月11日,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向渔山村捐款10万元,用于修缮索道。然而当天上午七时,侯立新突发心肌梗塞入院。就这样,善款在他昏迷过程中被送达最需要它的人们手中。二十多年来,侯立新走遍大半个中国百万余里路,倾囊百万余元为百余地区、百万余困难群体的免费义诊和资助从未间断。

  侯立新除了是一名好医生,他还首创中国第一家民营医疗行业工会,并担任主席。他组织工会经常上山、下乡为弱势群体义诊、送医送药送温暖。同时,他还是一名市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为民生问题奔走疾呼,谏言献策。一个普普通通的医生,他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为何还要主动肩挑起“社会”责任呢?侯立新知道自己的路该怎么走,但他更记得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二十多年来,他常怀着感恩之心,在自己行医的生涯中,始终“以病人为中心”,把自己的技术和职业道德等正能量传播给他人。行医三十年,侯立新常在嘴边挂着这样一句话:“人生的快慰不是享受幸福,而是创造幸福;不是在创造个人幸福,而是在创造大众幸福,与大众一同分享幸福。”

(作者:  编辑:周喆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