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华创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创新创业 第十五届华创会在汉开幕 裘援平李鸿忠等致辞 王国生杨松等出席
发布时间:2015-07-03 06:12:4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华创会开幕式现场。(记者张朋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张进)聚焦创新创业,共谋发展共赢。昨日上午,第十五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海外嘉宾及国内各界代表共1200余人汇聚一堂,共话合作发展大计。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喻林祥,中组部副部长、人社部副部长潘立刚,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符兴,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庄荣文,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张亚力,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安晨,以及海外华侨华人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庄荣文主持。

  省领导李鸿忠、王国生、杨松、张昌尔、李春明、阮成发、傅德辉、贺家铁、梁伟年、甘荣坤,武汉市市长万勇等出席开幕式。

  裘援平代表国务院侨办致辞。她说,15年来,华创会坚持立足湖北、面向中西部、服务全国的办会方向,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为推动湖北乃至中部地区,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开放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和活力。华创会已经由最初的经验交流论坛发展成为集高端论坛、华创大赛、华创学院、华创基金、创新创业园区等于一体、海内外联动的招才引智综合体系,产生了巨大的人才财富聚集效应,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湖北武汉举办华创会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裘援平说,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启动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增长带,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新驱动发展在其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本届华创会以“创新创业、共谋发展”为主题,以引进海外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人才为核心,围绕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促进中部崛起等发展战略,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工商界人士创新创业敞开了大门。衷心希望与会朋友们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深入交流、积极对接、寻求合作,在民族复兴大业当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机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期待华创会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高效的创新创业平台和综合服务体系,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人才盛会、资本峰会、合作交流的际会。

  李鸿忠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大会组委会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领导、海内外嘉宾给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华创会作为国家实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平台,自举办以来,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侨力,把海外人才、海外资本与国内优势对接起来,在推动创新创业、创造财富和生产力发展方面产生了巨大效应。湖北作为华创会的发源地和永久会址,是全国受益最大的省份,集中彰显了华创会汇聚海外高层次人才支持祖国发展建设、支撑改革发展的成效和作用。去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湖北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结构继续优化,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及华创会的平台作用功不可没。广大华侨华人不仅直接参与湖北经济建设,而且为湖北“走出去”招商引资做了大量服务工作,为湖北学习借鉴国外先进发展经验、汲取世界文明精华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鸿忠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前不久,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华创会的举办,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高度契合,与创新创业的时代潮流高度契合,与湖北武汉科教资源丰富的发展优势和重视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相信华创会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会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湖北武汉将继续坚持以让各类投资者舒服方便满意为目标,秉承“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和先商后政等“敬才重商”理念,大力营造崇尚创新创业的社会风尚和“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为广大华侨华人和各类投资者来鄂创新创业创造更加优越的政策环境、投资环境、政务环境和人文环境。

  潘立刚代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和中组部向华创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近年来,中央坚决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坚定不移地推进“千人计划”等引才项目,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取得了很大成效。湖北紧跟中央的总体部署,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人才驱动发展的新路。希望湖北继续发扬勇于进取、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把人才、区位的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实施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国家重点区域创新中心,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成为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摇篮和热土。

  开幕式上,裘援平、李鸿忠、王国生、潘立刚为第二届“华创杯”创业大赛获奖个人及团队颁奖。

  美国加州州长布朗、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通过视频在加州、旧金山分会场致辞。阮成发在主会场致辞。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林同棪国际董事会主席邓文中作演讲。

  本届“华创会”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会议期间还将举行长江经济带国际人才论坛、全球华人航空产业论坛暨第六届田长霖论坛、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以及海归人才荆门行、襄阳分会场等活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