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9·3大阅兵,你知道什么最热?
发布时间:2015-09-04 15:39:23来源:中国青年网进入电子报

今天阅兵期间,这张周总理的图,戳中了众多网友的泪点。

阅兵期间,这张周总理的图,戳中了众多网友的泪点。

  9·3大阅兵,你知道什么最热? 你可能会说,最新式的武器、靓丽的女兵,最受关注,也最火热。此外,还有直晒的骄阳,让受阅的官兵、现场观看的群众汗流浃背,很多现场观众甚至在朋友圈“晒”出了被晒黑的照片。那么,在网上,你知道还有什么最热吗?

  小编告诉你,是一条微博,转发近100万,评论、点赞近100万,而内容只有7个字——“这盛世,如你所愿。”

  9月3日上午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令国人感动,但是与此同时,网络上一条微博意外走红,并随后火遍社交媒体。这条微博的内容其实很简单,只有一句话和一张图,标题是:“这盛世,如你所愿。”而配图则是周恩来总理的一张黑白照片。

微博页面截屏。

微博页面截屏。

  一条7个字的微博转发近100万

  9月3日上午9时30分,阅兵仪式尚未开始,习近平、彭丽媛夫妇在天安门与端门之间欢迎各国嘉宾,央视正在直播。

  而就在此时,一个微博署名“周顾北的周”的网友,在新浪发了一条微博“#9.3胜利日大阅兵#这盛世,如你所愿。”而配图则是周恩来总理的一张黑白照片。 小编注意到,就是这条微博,截至今天晚上8点,转发量达93万,评论、点赞量达79万。

  “周顾北的周”是谁?新浪微博账号公开的信息显示,“周顾北的周”性别女,生日2008年6月8日(今年7岁),身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注册新浪微博时间为2013年11月23日。

  上述微博发出后,引发广大网友的好奇,并展开搜索。“周顾北的周”曾于今天中午12点、13点两次在其微博公开回应称,“请大家不要再关注我了,拜托了,谢谢了。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该用户随后关闭了微博评论。截至晚上8点,该微博账号的粉丝数已增至2.9万。

  “开国大典飞机不够,飞两遍,这盛世,如你所愿”

  一个学生的一条微博,竟然引发百万网友关注,为何?

  核心在其微博的内容——“这盛世,如你所愿。”

  联系到9月3日的阅兵,这条微博引发了广大网友对周恩来总理的回忆。“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您说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这盛世,如你所愿吧,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当年送你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该微博被大量转发后,在转发微博里,也有数万次的转发、数万条评论。

  1949年阅兵,周总理曾提议“让飞机循环飞行”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定在10月1日下午15时开始,受阅飞机16时升空。

  定在下午举行庆典的主要原因,是考虑了国民党空军袭扰的因素。当时,国民党空军在舟山群岛及台湾都有远程奔袭的飞机,随时可能对北平进行空袭,但天色晚了飞机就无法回航了。

  当天,分列式中最受欢迎的是飞机编队飞越天安门。可在阅兵式最初的设想中,并没有出动飞机编队参加开国典礼的计划,只是安排飞机在天安门广场上空撒传单。因为人民解放军的第一个飞行中队1949年8月15日才在北平南苑机场正式组成,正式执行北平的空防任务已是9月5日了。南苑飞行中队的成立,就是要迎击国民党空军的突袭。

  在周恩来的主持下,军委航空局重新修订了受阅飞行方案。当时周恩来提议,能不能让飞机循环飞行?这给了大家启发,因为P-51机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703公里,其速度要大于后面的飞机,只要它先飞,就有足够的转场绕飞的时间。这一修改不仅给许多国外媒体留下了开国大典受阅飞机数量之谜,而且也让蒋介石倍感沮丧,他怎么也弄不明白,解放军的飞机数量为何增加那么快?

  9月22日,空军参加开国大典的计划表终于出台。这时,距开国大典的时间仅有8天了。

网友评论

  今天阅兵忆及周总理,看看网友留言都说了啥?

  在今天阅兵这个时间点,“这盛世,如你所愿”的文字,配着周总理满是期望眼神的图片,瞬间戳中了广大网友的泪点。

  (1)“戳中泪点”

  网友“二十四个炸毛暖”:看到这个突然戳中泪点。这盛世,如你所愿。

  网友“噢蕾咿噢蕾咿噢蕾”:戳中泪点,总理,如你所愿!祖国强大了!

  网友“Lulu田心”:十里长街,总理犹在。突然泪目。

  网友“过不过都是曾经”:眼泪被硬生生的逼出来……我们都好,爷爷你可安心了。

  网友“即墨单人床”:哎,照片看的人想哭,总觉得周总理有未完成的事。

  网友“果粒尘”:热泪盈眶是怎么回事?

  网友“半暖半凉秋天”:大好日子里,眼泪止不住地流。

  (2)深切缅怀

  网友“一颗机智的荷包蛋”:但愿朝阳常照我土,莫忘烈士鲜血满地。

  网友“花灯下”: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泉源。

  网友“温馨默M”:总理,您看到了吗?您一定也很骄傲,对吧?

  网友“高hiahia”:记得小学背《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时候,边背边哭,从那以后越来越喜欢周总理,是最喜欢的总理。

  网友“邹pressure”:最敬爱的周总理,国泰民安,我们中国发展的很好。

  网友“sherly莉”:勿忘过去,把握现在,守卫将来!

  网友“YamapCarol49”:中国在一步步强大,您要一直看着!

  (3)表示致敬

  网友“俗世凡尘-逃不掉”:如您所愿,吾辈当更加自强不息!致敬!

  网友“幸福瞬间1061”:这盛世的荣耀,向您致敬!

  (4)表达期望

  网友“William猴舍小菊猴”: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愿我有生之年,得见你君临天下。

  网友“雨巷漫悠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此刻,你我心潮澎湃,我中国已崛起,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而奋进。同学们,为中华之兴盛而读书!人民必胜!

  综合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