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沙、合肥、南昌、武汉公积金明年可异地互用
发布时间:2015-04-14 15:27:44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房产12月18日武汉讯(记者 刘莹)12月18日,武汉公积金中心召开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公积金异地使用新闻发布会,会议通知,明年起长沙、合肥、南昌、武汉公积金将可异地使用。湖北武汉继放开低收入职工提取公积金政策,实施差异化缴存后,再次打破原有的公积金管理方法,携手长江中游省会城市再创公积金新管理模式。

  12月2日至3日,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商并主办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长沙、合肥、南昌、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会议”在武汉召开,就住房公积金秩序的改革创新,发展方向以及四城市间的携手合作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经过充分讨论,与会各方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暨长沙、合肥、南昌、武汉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合作协议》,达成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住房公积管理中心主任会议共识》(简称G4城市主任会议共识)。

  根据四城市公积金中心签署的合作协议,四城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实行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职工在就业地缴存公积金,在户籍地购买自住房的,可向户籍地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异地购房贷款执行贷款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规定;职工及配偶未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异地购房可提取公积金用于购买户籍地首套自住住房或偿还商业住房贷款。

  【注意】:异地购房贷款主要支持职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和改善性住房,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不得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手续。(缴存地、贷款地的房屋套数、贷款次数合并计算。)

  长江中游城市群暨长沙、合肥、南昌、武汉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合作协议主要内容

  长江中游城市群暨长沙、合肥、南昌、武汉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合作协议主要内容

  1、住房公积金缴存实行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

  对职工异地工作调动后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调入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应认可职工在异地缴存的公积金,并将从异地转入的公积金视同本地缴存资金同等计算贷款额度。调出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出具公积金转移证明或缴存明细时,应载明职工公积金月缴交额、缴交比例及缴存期限。

  2、职工异地购房可提取公积金。

  职工及配偶未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以在缴存地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用于购买户籍地首套自住房或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户籍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协助证实购房行为的真实性。

  3、职工异地购房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职工在就业地(缴存地)缴存、在户籍所在地(贷款地)购买自住住房的,可凭缴存地公积金缴存证明像贷款地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个人或租房贷款。

  贷款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受理审批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时,缴存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出具该职工及其配偶在当地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和贷款情况证明以及其他相关信息。

  4、异地购房贷款执行贷款地住房公积近贷款政策规定。

  主要支持职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和改善性住房,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不得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手续。缴存地、贷款地的房屋套数、贷款次数合并计算。

  5、积极配合办理公积金提取偿还异地贷款业务。

  缴存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出具公积金缴存和贷款情况证明时应于职工签订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提取还贷和逾期扣划协议,暂时冻结该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其他使用申请,并在贷款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贷款后每年协助办理一次提取公积金还贷手续至贷款结清。贷款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如未成功发放贷款或贷款已结清,应及时通知缴存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冻结手续。

  6、加强沟通合作,防范异地公积金贷款风险。

  发放贷款的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贷前、贷中及贷后管理,享有贷款收益,承担贷款风险。对职工贷后存在逾期的,缴存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应视同自有贷款协助做好催收工作,并根据逾期扣划协议将借款人及其配偶的公积金强制扣划以偿还逾期贷款。

  7、尽快建立住房公积金数据交互服务平台,确保信息互通。

  平台建设由武汉公积金管理中心牵头,各合作方积极配合。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通过交互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交换,以保障各项业务合作顺利开展。

(作者:  编辑:周喆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