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3期]省委办公厅:争创片区示范点 打好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6-05-25 11:16:4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3期(总第27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1月7日

  ○ 省委办公厅:争创片区示范点  打好扶贫攻坚战

  ○ 省国家安全厅:新任党委书记到驻点村调研指导工作

  ○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三个结合”助推精准扶贫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扶贫先扶智  兴村先育人

  ★ 简  讯

  省委办公厅:争创片区示范点 打好扶贫攻坚战

  2015年12月22日,省委办公厅副厅级督查专员黄喜旺主持召开了黄冈片区省直单位驻村扶贫工作推进会,10家分片区牵头单位工作队队长参加了会议。推进会上,与会同志集体学习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李鸿忠同志在全省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大会上的讲话,对前阶段驻村扶贫工作进行小结和交流,讨论部署下一阶段任务。会议指出,要强化三种意识、抓住四个关键。

  第一,要强化三种意识。一是责任意识。要牢固树立精准扶贫是中心工作、政治任务的思想认识,认清黄冈是全省扶贫攻坚重点地区,脱贫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担当,做好驻村扶贫工作,确保按期实现“全面脱贫,不落一人”目标。二是学习意识。要认真学习研究各项扶贫政策,每个队员都力争成为专家,既做为群众答疑解惑的咨询员,又做推动各项政策落实的督查员,确保所有贫困户都能享受各类扶贫救助保障政策红利。三是表率意识。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到定点帮扶工作中去,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工作经验,为市、县、镇工作队当好示范。

  第二,要抓住四个关键。一是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地方政府、村委会、党员群众、贫困户和驻村工作队在扶贫工作中的责任和作用,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攻坚。驻村工作队要按照地方总体规划来布局扶贫工作,帮忙不添乱,建功不居功。要发挥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倾听和尊重群众意见。二是科学制定计划。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精准扶贫计划,有目标、有步骤、有方法地开展工作,避免打乱仗;要明确时间表、作战图和责任人,加大督促落实和效果评估力度;要立足当地实际谋划扶贫项目,突出特色,错位发展,重视防范市场风险和环保风险,避免劳而无功、劳民伤财。三是突出“精准”二字。要按照省委文件要求,抓好精准识别“回头看”,确保贫困户数据信息真实、全面,做到不错、不漏、不留隐患后遗症。要开展精准帮扶,做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兜底保障贫困户,确保保障水平达到脱贫标准;对精准帮扶贫困户,确保所有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员有事做、有收入,实现自我发展、自主脱贫。四是注重长效建设。要杜绝简单依靠资金和物资帮扶解决眼前问题的短期行为,注重培育造血功能,通过发展产业、扶贫创业、帮助就业,让贫困户能有长期稳定收入,让村集体能有固定收益积累。既要扶贫、也要扶志,把精准扶贫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创新农村社会管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协同推进,全方位提升村级发展内生动力,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