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5期]省教育厅:以“六精六准”着力推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6-05-25 11:19: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5期(总第29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1月7日

  ○ 省教育厅:以“六精六准”着力推进精准扶贫

  ○ 省国土资源厅:建设美丽乡村  提升软实力

  ○ 省环保厅:全面落实“四个精准” 大力开展“八类活动”

  ★ 简  讯

  省教育厅:以“六精六准”着力推进精准扶贫

  自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驻点村实际,用严、实的政治担当和亲人本色,以“六精六准”为着力点,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第一,精干高效,对准时间表。一是明确责任体系。厅党组召开3次专题会进行研究,成立了以刘传铁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选派得力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在3个月内,先后有3位厅领导进村开展调研。二是第一时间驻村。驻村工作队于去年9月底进驻新的驻点村,严格做到了第一时间进村入户。三是按表倒排时间。对照省里要求,科学研判驻点村于2016年底脱贫出列,实施挂图作战。

  第二,精细研判,号准穷病根。一是深入调查摸底。驻村工作队按照“四看”、“十进十不进”等工作标准,进行拉网式调查,共走访245户农户,精准识别出70户贫困户和64名贫困学生。二是单元单户领战。将驻点村分成四个作战单元,分单元分户精准甄别致贫原因。三是组织三方会签。“户档”必须经驻村工作队队长、村支“两委”负责人、贫困对象三方会签确认,“村册”必须经驻村工作队队长、乡镇分管负责人、村支“两委”负责人三方签字。

  第三,精确施策,选准切入点。一是制定发展蓝图。邀请湖北工程学院为驻点村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和《新农村建设指导手册》,在此基础上精准制定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二是一户一策指导。通过入户宣讲,指导群众学习扶贫政策、培育产业,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2017年前修建通组达户公路5公里,建设村级卫生室1个,兴建文化广场1个,硬化排水沟5公里,修建公厕15处,安装路灯50盏,解决全村1184人安全饮水,建设鱼塘3个,实施光伏发电工程,扶贫搬迁8户。

  第四,精神铸魂,校准方向盘。一是夯实基层组织。由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任驻点村第一书记,定期召开“三会一课”。二是践行群众路线。工作队坚持每周驻村5天,队员自己买菜做饭,不骚扰当地老百姓,不搞特殊。同时制定了工作制度和守则。三是增进同群众感情。在量力而行前提下, 3个月内筹集到位30多万元资金。先后走访慰问贫困户64户,送上慰问金3.2万元,为贫困学生募集冬日护肤品和洗漱用品16箱近300件,为60名贫困儿童送去了新衣服。

  第五,精品打造,瞄准新标杆。以同在孝昌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王林村和新龙村为标杆,加快产业发展。一是扶持绿色种养。采取项目扶持、农校对接等方式,支持牛羊养殖、蔬菜种植等绿色经济。二是发展乡村旅游。利用驻点村区位优势,围绕中原突围的革命历史资源,积极引导发展乡村旅游。三是试点农村电商。针对驻点村年轻人打工回潮的趋势,扶持一批小微电商,以发挥带动效应。

  第六,精心助教,扶准未来人。一是改善办学条件。已安排项目资金350万元,为王店镇中学建成两栋标准化学生公寓和2300平方米塑胶操场跑道,为镇中心小学新建1500平方米塑胶操场跑道。二是推进信息化教学。安排教育信息化专项试点经费100万元,装备信息化教学设备,使农村孩子享受到名校优质教学资源。三是加大资助力度。率先构建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领域帮扶资助体系,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失技失业。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