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7期]全省第六轮“三万”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6-05-25 11:21: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7期(总第31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1月20日

  全省第六轮“三万”活动正式启动

  1月16日,省委、省政府在武汉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第六轮“三万”活动动员会,总结2015年度及“十二五”时期全省“三农”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度及“十三五”时期全省“三农”工作,动员启动全省第六轮“三万”活动。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阮成发、黄楚平,副省长任振鹤,武汉市市长万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在主会场或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前五轮“三万”活动着眼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共筹集资金497亿元,为农民群众办了大量实事好事,已成为湖北省群众工作、三农工作、党建工作的靓丽品牌,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拥护,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开展得很成功。“三万”活动最根本的是群众路线的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队。

  会议强调,今年第六轮“三万”活动一定要聚焦“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到2020年湖北省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瓶颈问题就是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590万,量不小,任务非常繁重。“三万”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高度契合,最弱势的群众是工作重点,最弱势的群众在农村,是精准扶贫的对象。今年“三万”活动要聚焦聚焦再聚焦、对准精准扶贫这项工作,不能散。在总体部署上,要把有限资源、资金、财物聚焦在精准扶贫上,确保投放到扶贫对象身上并产生效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切实在第六轮“三万”活动中下足功夫,抓出成效。一是在明确目标任务上下功夫。围绕“积极培育主导产业”主题,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选准产业发展方向。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帮助驻点村培育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参与主导产业发展。对尚未确立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驻点村,要在充分尊重经济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各地资源禀赋与传统生产习惯,深入调查研究,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和具体项目,确保每一个村都有一项特色明显的优势产业,每一个贫困户都至少有一项增收致富的主业。第二,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在选准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帮助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把选定的产业落实到建设项目上。要围绕特色产业,完善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培育种养基地和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将贫困农户纳入产业发展的具体项目和生产经营中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通过实施项目建设,确保生产经营项目当年启动、稳定发展。第三,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围绕产业发展组织开展技术技能培训,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能掌握至少一门实用技术或就业创业技能。同时要围绕巩固前五轮“三万”活动成果,因地制宜选择1-2个兴办实事的项目,这是自选动作。兴办实事既要积极作为,更要务求实效,真正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真正为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破解难题,首要是破解资金筹措难题。省委、省政府已决定由省财政安排3亿元、相关部门整合资金20多亿元,专门用于培育村级主导产业。但是,单靠财政资金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要继续坚持过去“几个一点”的成功做法,广泛集聚社会资源。破解难题,关键是破解发动群众难题。第六轮“三万”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发展产业,目的是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与群众利益关系直接,群众的积极性会更高。各级工作队要在宣传政策、发动群众上多做文章、多下功夫,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三是在切实转变作风上下功夫。“三万”活动从根本上讲是做群众工作,需要各级干部接地气、练内功,学会与群众打交道,拿出扎实过硬的作风。特别是这次工作队与过去相比有很大的调整。聚焦贫困村不仅要学会做群众工作,更要学会做弱势群体的工作。工作更难,需要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对弱势农民群众要饱含深情,确保他们五年脱贫。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推动“三万”活动顺利开展。各级工作队员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一户一户地摸透情况、制定措施,确保脱贫攻坚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项目。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