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10期]明确任务 破解难题 高位推进“三万”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25 11:25: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10期(总第34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2月2日

  明确任务 破解难题 高位推进“三万”活动

  —— 全省第六轮“三万”活动培训会议在武汉召开

  1月28日,全省第六轮“三万”活动培训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各市州党委或政府分管“三万”工作的负责同志、“三万”办主任、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省直工作组各片片长进行专门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安排部署了当前工作。副省长任振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主任刘兆麟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吕江文出席会议。省远程办、省扶贫办和省农业厅作了辅导发言。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一轮“三万”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就是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培育主导产业。一是切实把宣传政策作为“三万”活动的首要任务。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六次全会精神及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要认真研究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宣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农工结合、农商结合、农旅结合等方面的政策。另外,还要宣传好农村金融改革、扶贫贷款方面的政策,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切实把增进感情作为“三万”活动的本质要求。“三万”活动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各级工作队要采取多种方式接地气、暖民心,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这次组派的扶贫工作队要像当年的土改工作队那样,要做好群众工作,要一身正气,有“两把刷子”,能够独挡一面。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充分理解这句话的精神实质。要深入走访慰问。各级工作队要利用春节前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时机,开展走访慰问,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开展“几送”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工作队要结合驻点村实际,组织专家、农技人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卫生、送服务、送温暖”等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切实把兴办实事作为“三万”活动的关键环节。今年兴办实事,继续采取“1+X”的模式,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第一,要确保规定动作全面完成。这一轮的规定动作是培育主导产业,这个是刚性任务。一方面,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做好剩余劳动力转移。发展产业,要因地制宜。比如发展茶叶生产,这是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林果产业,尤其是高效经济作物,需要探索长短结合的模式;发展养殖业,除了主流养殖业,还有鸡、鸭、鹅等水禽养殖;发展光伏产业,省里有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发展蔬菜产业,关键要处理好市场销路问题;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要充分利用山水资源丰富的优势,走农旅结合之路。同时,要把每家每户有劳动能力的人数全部统计起来,力争让他们通过培训能够进企业打工,这是解决农民增收的现实问题,来得快,效果好。另一方面,开展项目建设。选准项目以后,就是怎么实施的问题。有些农民可以将土地入股,有些可以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作为当地产业链条上的一颗棋子来谋划。坚持连基地、连农户,通过资金、土地、资源等入股方式,发展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合作化实现脱贫。第三方面,开展技术培训。要充分利用部门的职能和资源,哪个方面的技术要对应哪个部门,请相对应的专家开展技术培训。第二,要实现自选动作各放异彩。各地的自选动作要围绕巩固前五轮“三万”活动成果兴办实事。省直工作队每年安排10万元的帮扶经费,各市州、县也要比照执行。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积极破解新一轮“三万”活动的难题。一是破解发动群众的难题。各级工作队要在充分发动群众参与上多做文章、多下功夫。鸿忠书记说,群众路线是“三万”的宗,“三万”活动要万变不离其宗,把群众组织起来。在培育产业、发展合作经济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带动贫困农户参与。现在,有些地方存在干部代写代做现象,这是对相关精神的理解有偏差,一定要让老百姓主动参与进来。二是破解资金筹措和整合的难题。要坚持过去资金筹措“几个一点”的办法,利用政府投入作为杠杆,撬动社会资金和农民自主投入。尤其是各个县要按照省审计厅8号文件的要求,大胆整合、充分整合各类资金。三是破解产业发展的难题。各地在推进产业发展中,一定要实事求是,充分尊重规律,尤其要处理好小经营与大产业、小农户与大协作、小农经济与大集体的关系。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作队的指导和管理。一是认真抓好工作队干部选派。各单位要增派2-3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工作队,严格做到“一村一队、一组一干、一户一帮”等三个全覆盖,切实解决半蹲半读“走读式”、早出晚归“点卯式”、轮流坐庄“车轮式”、有名无实“挂名式”等现象。二是迅速督促工作队到村到岗开展工作。按照新一轮“三万”活动总体安排,各级工作队务必于1月29日前到村到岗,开展工作。三是不断加强工作队作风建设。各级工作队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准则》、《条例》以及省委“六个不准”等各项要求,切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争取领导重视。“三万”活动是一把手工程,各级工作队要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广泛动员机关干部投入到“三万”活动中来,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是责任主体。特别是市州一级,要把上下几级工作队统筹起来。坚持属地管理和片区管理“双重管理”原则,尤其要处理好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指导与被指导”、市县与工作队“领导与被领导”、工作队与派驻单位“嫁出去的姑娘与娘家”、工作队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一家亲”等四个方面的关系。同时,继续将省直工作组划分为14个片区,实行分片管理。省“三万”办、各片长单位、“三万”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都要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工作队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作风,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三万”活动的强大舆论氛围。四是强化检查督办。春节前,省里将组织一次明查暗访,重点督查各级工作队到村到岗、开展工作的情况,并进行通报。各级工作队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规定时间节点的要求,迅速进村驻点,扎扎实实地开展好新一轮“三万”活动。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