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24期]省委组织部:高起点规划 多方整合资源 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6-05-25 11:44:0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24期(总第48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3月18日

  ○ 省委组织部:高起点规划 多方整合资源 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

  ○ 省委党校:多措并举  助力精准扶贫

  ○ 省国土资源厅:“一二三四五”确保“三万”活动实效

  ○ 巴东县:异军突起之电商扶贫

  省委组织部:高起点规划  多方整合资源 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

  自进驻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深入基层,扎实苦干,同步推进金岭村精准扶贫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力争经过几年努力,将金岭村打造成全省“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全面小康、乡村旅游”四个示范村,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首先,摸清家底,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政策。驻村工作队进驻金岭村后,即与村组干部一道逐个湾组开展进村入户工作,详细了解每个农户家庭情况,仔细询问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对于贫困对象的具体情况逐一登记。历时一个多月,摸清了家底,为每个贫困户建立了档案资料;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开展精准识别。经由村组互评,多轮公示,确定了A类44户、B类38户,共157人为精准扶贫对象。针对扶贫对象各自的致贫原因,逐户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研究制定精准脱贫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挂出“精准扶贫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在大悟县委、县政府支持下,率先落实“两扶三保”政策,使贫困户获得政策实惠,增强了脱贫致富信心。

  第二,编制规划,帮助厘清长远发展路径。驻村工作队着眼于金岭村长远发展,深挖金岭村地缘优势和生态优势,在省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和大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指导下,确立了将金岭村建设成为“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全面小康、乡村旅游”四个示范村的目标,提出以乡村旅游统领金岭村的建设和发展,把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到位的工作思路。驻村工作队组织规划团队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赴外地旅游名村考察学习;广泛邀请行业专家到金岭村实地考察指导;与规划团队反复沟通、磨合、交锋,编制出“层次高、接地气、好落实”的规划方案,为金岭村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三,兴办实事,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反映最突出的事做起,兴办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组织实施村教学点维修工程,使教学条件得到改善;硬化湾组公路3.8公里,使村民出行更加便利;组织群众开展植树造林,种植湿地松20万株,推进山地生态恢复;新建油茶基地600亩,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基础。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求施工主体在需要用工时尽量使用本村劳动力,而且优先使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使建设资金一部分能够转化为当地村民的收入,或者转化为村集体的资产。据初步统计,在金岭村已实施的房屋维修、沟渠整修、道路修建、植树造林等项目中,村民通过务工获得收入近30万元。

  第四,整合资源,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省委组织部自身优势,在省级层面多方整合资源,支持金岭村的建设和发展。先后多次到省直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为金岭村争取项目和资金扶持。省发改委、财政厅、国土厅、环保厅、农业厅、水利厅、林业厅等职能部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一批重点项目正在迅速落实中。根据需要,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省农科院、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相关专家到金岭村现场指导,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第五,精心指导,不断提升村级组织战斗力。驻村工作队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提升村级班子战斗力放在心上。一是加强阵地建设。针对村办公场所为危房的实际,将新建金岭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列入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并按照乡村旅游建设的需要,在规划设计时将旅游接待中心和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结合考虑,以提升形象、集约资源、增强功能。二是注重思想引领。要求村支“两委”加强学习,解放思想,紧跟形势,克服小农思想和封闭意识,树立开放和市场理念,以乡村旅游统领金岭村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引导能力提升。引导村支“两委”转变工作方法,更加注意公开和民主,遇事多听取村民意见。搭建乡村长远发展平台,指导村级成立旅游开发、农业开发、劳务等四个公司,分别由村干部担任负责人,下面成立了八个专业合作社,组织村里的能人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对村支“两委”开展工作坚决支持,半年来,村干部精气神更足、工作节奏更快,村级班子战斗力得到加强,在村民中的威信明显提升。

  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金岭村列出了今年要完成的21项重点项目,并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当前,各项建设任务正如火如荼展开。下一步,驻村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协助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金岭村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乡村旅游项目开工,精准扶贫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取得实效。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