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27期]省委政法委:深入基层 务实调研 锁定精准项目
发布时间:2016-05-25 11:48:4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27期(总第51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3月25日

  ○ 省委政法委:深入基层  务实调研  锁定精准项目

  ○ 省政府研究室: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现场谋划产业项目

  ○ 省农垦局:重视美丽乡村建设  加速推动发展规划

  ★ 简  讯

  省委政法委:深入基层  务实调研  锁定精准项目

  受省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委托,3月7日-17日,省委政法委副巡视员郭睿带领“三万”工作队再次深入宜城市小河镇大冲村、高庄村和荣河村,走村串户调研,实地考察项目,与镇村干部和村民、特困户面对面交流,商讨解决三个村水源、交通、产业、扶贫等迫在眉睫的困难,最终确定了每个村扶持一个产业脱贫的主导项目、解决一项基础设施方面的突出问题、帮扶一些急待脱贫的困难群众等系列精准项目,为今年“三万”活动强基础、兴产业、促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深入村组走访调研。3月7日,驻村工作队到达宜城市小河镇后,当即召集大冲村、高庄村、荣河村三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农经站长开会,总结前五轮“三万”活动经验,围绕巩固前五轮“三万”活动成果,根据实际谋划今年“三万”活动任务,听取各村情况介绍,了解各村发展需求。之后,驻村工作队利用两个星期的时间,深入村组走访调研,与村干部、村民面对面座谈交流,对村里提出的重点工作事项进行讨论,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论证重点工作事项的必要性、迫切性和可行性。

  二、深入田间考察项目。三个驻点村都提出了道路拓宽硬化、农田水利改造、池塘整修加固、庄稼引水灌溉、主导产业培育、特困家庭扶持等诸多项目,每个项目所需资金少则3-5万元,多则20-30万元。驻村工作队深入到三个村的交通要道、田间地头、池塘沟渠,实地考察村里提出的建设项目,走访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种田能手,并请小河镇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一道研究把关,请小河镇农经站行家一道认证分析,从中筛选并确定农田水利改造、庄稼引水灌溉、主导产业培育和特困家庭扶持等项目。

  三、深入特困户核实情况。驻村工作队来到16户贫困户家中,通过仔细摸排和认真核实,认定目前最困难的特困户有7户21人,其中大冲村2户5人,高庄村3户10人,荣河村2户6人,急需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和春耕生产问题。驻村工作队将按照委机关与大冲村结对帮扶的模式,以每户2000元的标准,给予帮扶。在核实过程中,驻村工作队还发现了一个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好典型。高庄村二组特困户熊兴林,今年46岁,六年前因车祸导致下肢瘫痪,妻子不离不弃,靠在砖厂搬砖维持一家四口生计,大女儿熊艳飞在宜城四中读高中,二女儿熊文艳在新华小学读五年级。熊兴林克服重重困难,坐着轮椅养猪,借钱贷款逐步扩大养猪规模,目前养猪40多头,自力更生发展产业。驻村工作队计划资助该特困家庭,帮助其还清购买猪仔欠款,并适度扩大规模,通过这个好典型来带动其他特困户脱贫致富。

  四、深入实际确定精准项目。驻村工作队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整合资源统筹使用的原则,与镇村干部反复商拟,最终确定了每个村扶持一个产业脱贫的主导项目、解决一项基础设施方面的突出问题、帮扶一些急待脱贫的困难群众等系列工作目标。一是在高庄村四组打一口机井。该村四组共有农户110户460人,耕地244亩,去年省委政法委“三万”工作队筹资在该组打了一口机井,解决了100多亩农田灌溉问题。现在仍然有100多亩耕地用水无保障,农田靠天收。根据四组群众的强烈要求,拟增添一口机井,解决100多亩农田的水源问题。二是在高庄村扶持泥鳅养殖项目。2015年下半年,该村泥鳅养殖大户丁杰养殖8亩泥鳅,赚了9万多元。当前已经发展3户贫困户养殖泥鳅,规模已扩大到100亩。下半年将发展更多村民养殖泥鳅,将规模扩大到1000亩,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丁杰的泥鳅养殖项目进行扶持,协调村委会实施土地流转,让贫困户以稻田入股,村集体、贫困户、养殖大户三方合理确定股份及收益,发展村集体产业,提高贫困户收益。三是在荣河村硬化一、二组引水沟。该村一、二组交界的农田,严重缺水,靠邻村一条渠道尾部接口引水灌溉。该引水沟全长200余米,用于灌溉一、二组320亩田地。目前引水沟损毁阻塞严重,影响农时灌溉,村民们反映强烈。驻村工作队将对该引水沟渠进行修整硬化。四是扶持荣河村农村电子商务项目。该村村民丁艳已经租用村委会部分办公设施,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和土特产。以“以奖代补”方式进行扶持,并协调其他贫困户签订供货协议,从贫困户手上收取土特产用于网上销售,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五是在大冲村继续开展好精准扶贫。按照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和步骤,用好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政策机遇,充分发掘驻点村自然人文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积极发展波尔山羊养殖业,力争走出一条扶贫开发的新路子。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