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35期]刘兆麟同志在省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暨驻村工作队队长示范培训班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2016-05-25 11:57:1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35期(总第59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4月8日

  刘兆麟同志在省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暨驻村工作队队长示范培训班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

  4月9日,省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暨驻村工作队队长示范培训班顺利结业,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主任、省“三万”办主任刘兆麟在结业式上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和效果;对前一阶段各省直驻村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和第六轮“三万”活动进行了认真总结,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如何运用此次培训成果、突出重点、深入开展“三万”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他指出,一要进一步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是“三万”活动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的有力保障。当前,各级“三万”办和省直驻村工作队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这一轮“三万”活动上,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部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进一步健全机构、强化手段,补充力量、研究对策,完善方案、拿出实招。各有关部门要搞好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加强资金整合,形成推进合力。各片长单位要切实履行牵头负责的职责,做好督促检查,扎扎实实推进“三万”活动。

  二要进一步深入发动群众。群众是“三万”活动的受益者,更是“三万”活动的参与者。群众发动得好不好,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高不高,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三万”活动成效。要进一步通过各种媒体,运用各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工作队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克服种种困难,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业绩,深入做好宣传政策、发动群众工作,把驻村工作当成联系服务群众、加强基层历练、实现人生价值的宝贵机遇,作为干出一番事业、服务一方群众、做出一番贡献的广阔舞台。

  三要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农村基层组织既是农村各项建设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强弱,直接关系着一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好坏。第一书记要协同村支书对基层党建工作负总责,真正把班子建强、把队伍盘活、把工作做实,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为引导、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要对照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逐项落实责任主体、逐条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推进、落到实处。各级组织、农办、扶贫等部门也要参照省里的做法,认真抓好第一书记的培训工作,实现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高第一书记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要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村无产不兴,民无产不富。发展产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之策、活力之源。如何抓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前不久,省“三万”办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培育主导产业促进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各级“三万”办和驻村工作队要结合实际,切实加强对培育主导产业的谋划、指导和推动。要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帮助驻点村培育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带动贫困农户参与主导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当前培育主导产业要重点围绕改善生产条件、选准产业方向、储备生产资料、启动建设项目等方面开展工作。培育主导产业既要积极作为,又要务求实效,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稳定脱贫、长久脱贫问题。近期,省“三万”办还将组派“三万”活动督导组,分赴各地对开展“三万”活动尤其是培育主导产业进行检查指导。各市州也要组织力量,下到各县市加强指导。特别是针对产业扶贫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研究措施,加大力度,确保兴办实事达到预期效果。

  五要进一步加大检查督办力度。要把“三万”活动与全省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抓好驻村工作队的作风建设和日常管理,严守工作纪律,建立工作台账,落实目标责任,切实树立机关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办,针对前段检查督办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对照目标任务及群众反映的意见,狠抓工作落实和作风整改,对开展活动不严不实的要通报批评、追责问责。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