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36期]生命“印”在扶贫征途上——追记石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扶贫攻坚工作队员熊昊
发布时间:2016-05-25 11:59:0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36期(总第60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4月15日

  生命“印”在扶贫征途上

  ——追记石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扶贫攻坚工作队员熊昊

  2月26日清晨5点半,石首市殡仪馆里哀乐低回,一个简易的灵棚前,近千名群众自发前来向石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扶贫攻坚工作队员熊昊的遗体告别。追悼会上,石首市市长石必成宣读了中共石首市委追授熊昊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石首市扶贫攻坚指挥部追授熊昊同志为“扶贫攻坚优秀队员”的决定。

  追悼的人群中,除了有石首市“四大家”领导、熊昊生前的亲朋好友、同事外,还有一群来自横沟市镇熊家台村和羊子庙村的村民。很多村民天不亮就从百里之外赶过来,一看到遗体就跪倒在地、失声痛哭……

  3天前,熊昊在与队员商讨帮扶工作时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逝世,年仅34岁。噩耗不胫而走,悲痛倾泻而来,惋惜之声四处回荡……

  “嫩小伙不‘嫩’,农村工作有办法”

  “他年纪轻,头脑活,点子多、能干肯干,是个难得的好干部!”提起熊昊,熊家台村村支书程念祠眼眶发红,声音哽咽。

  其实,去年腊月二十五,熊昊刚刚被石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增派到熊家台村和羊子庙村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刚开始几天,程念祠还有点看不上这个嫩小伙,认为他自小在城里长大,又从市直机关下来,肯定吃不了苦、干不了事。

  然而几天之后,程念祠就发现自己看走了眼。熊昊虽然年轻,但走村串户,摸底调查,做事极为认真过硬,遇到难事也从不发牢骚、不推诿。

  一天下午,熊昊在村委会外的田埂边拦住了程念祠:“程书记,走访了几天,我觉得咱们村水田面积多,‘虾稻连作’模式很适合在咱们村推广!”

  “那你说说,怎么适合咱们村啊?” 程念祠笑着问。

  “我们村大多数农民习惯于种一季稻谷,农田冬春两季撂荒闲置。我刚问了村里的养殖大户张海军,如果采用稻虾连作的模式,小龙虾与稻谷两相宜,效益是常规稻田的四、五倍。” 熊昊边比划边说。

  “嘿,你个城里娃娃,刚下来几天就找准致富门路,还真有两下子。”程念祠说:“其实,大家都想搞这种模式。但怕技术不过关,有些畏手畏脚。”

  “那好说,我给工作组说说,让上面派几个技术专家来指导指导,咱们大干一场!” 熊昊一脸兴奋。

  说干就干!程念祠走东家串西家,起早贪黑向村民们宣传科学种植、养殖的好处。

  对于想致富的村民,程念祠更是有求必应,积极帮助他们想办法,出点子。他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一个村富了不叫富,只有全部都富了那才叫富。”

  “嫩小伙不‘嫩’,农村工作有办法。” 自从经过那次田埂“偶遇”后,程念祠对熊昊大为欣赏。

  “有这样的驻村干部,是我们的福分”

  “我一定要来瞅他最后一眼,要不我愧得慌。” 前来哀悼的人群中,有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抹着眼泪告诉记者说:“有这样的干部驻村,是我们羊子庙村的福分!”

  这位老人是羊子庙村71岁的贫困户周金普。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熊昊第一次到他家的情景。

  那天是腊月二十六,周金普正坐在屋檐下择青菜。熊昊踏着雨点走进屋来。“老爷子,我是扶贫工作队的熊昊,想找您了解一下情况。” 熊昊进门就问。

  周金普不认识眼前这个小伙子,只听人说,村里来了“工作队”。

  “来,坐坐……”周金普拉过小板凳,让熊昊坐下。熊昊环顾四周,这是一间破旧不堪的老屋,映入眼帘的只有一张旧双人床和一堆锅碗瓢盆。

  原来这些年周金普和老伴相依为命。6年前,周金普又被查出肺癌,每年光药费就要花费六七千元,这让贫寒的家更是雪上加霜。

  “都快过年了,您家里还没准备啥年货,这一点心意,您拿着。”熊昊说完,从自己口袋里掏出200元塞进了老人的手里。

  从这以后,熊昊又三次到周金普老人家里,帮着干家务,收拾屋子,还常常掏钱给周金普老人贴补家用。

  “老爷子,有困难,您尽管开口,过几天,我再来看您。” 这是熊昊对周金普老人说的最后一句话。

  “当驻村干部要为民着想,群众盼啥、想啥,我就干啥。” 这是熊昊驻村之初许下了承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很多村民谈起熊昊时依旧泪眼婆娑。

  羊子庙村贫困户周正思和妻子都是低智患者,生活几乎不能自理,需要格外照顾。熊昊将他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多次上门看望,问寒问暖,定期帮助他们收拾房间,清除房前屋后的垃圾和杂草。熊昊的真情帮扶从此让周正思夫妇的生活多了一丝温暖。

  民心是杆秤,能称出干部的轻和重。熊昊,这位有情有义的汉子,把一腔热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村民们。

  “你为老百姓着想,他们就会把你当亲人”

  2月23日16时30分,和往常一样,熊昊与工作组队员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商讨第二天扶贫帮扶工作。

  “村民都有早出晚归的习惯,我建议,明天清晨一大早咱们就出门做摸底调查。” 熊昊会上积极建言。

  “嗯,过几天就要春耕了,咱们得加把劲将工作往前赶。” 工作组副队长黄志新表示赞同。

  ……

  会议进行了一半,熊昊突感胸部疼痛,“哎呦,我的胸部好痛……”

  岂料,话未说完,熊昊面色苍白,四肢乏力,豆大的汗珠就止不住地从额头泌出,一叠扶贫攻坚工作《民情调查表》从他手中跌落,散落了一地。

  “快快,送他去医院!”同事们连忙抬起熊昊,直奔附近的石首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诊断为突发心脏病。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但熊昊终在当晚23时19分永远离开了人世,年仅34岁。

  “真没想到,一个好端端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羊子庙村村支书杨文华怎么也不相信这残酷的现实。春节后,熊昊和他还专门考察了茨米销售市场,准备利用本村传统的茨米种植优势,大力发展茨米加工产业,促使村级经济持续增长。没想到就几天时间,熊昊就这样不辞而别了。

  “他对农村这片土地一直都饱含深情。” 横沟市镇镇长付方方至今还保存着去年12月14日石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员干部到镇村看望空巢老人活动的一张照片,照片上面的熊昊正在和万应华老人聊天,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他一直都是一名有着强烈责任心、工作上追求完美的好干部。” 石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曾贤松告诉记者,其实在许多人眼里,当扶贫驻村干部,是个“苦差事”——且不说扶贫点的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吃住条件差,就单单说从“穷乡僻壤的村里”回城区家里一趟,就得坐汽车、换渡轮、再打的,常常一折腾就是大半天。当不少人避之不及的时候,熊昊却主动请缨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曾贤松无限惋惜地说:“他工作上进,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工作做不好……”

  在熊昊的灵前,大家胸戴白花、臂缠黑纱、眼含热泪,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追忆着熊昊生前的点点滴滴。

  “你为老百姓着想,他们就会把你当亲人。” 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熊昊用他34岁的生命,向人们诠释了一个党员干部的真情大爱、对扶贫攻坚工作的执着追求。这份情,深入大地;这份爱,绵绵不绝……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