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37期]请给省长带个话:我家即将住新房
发布时间:2016-05-25 12:00: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37期(总第61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4月15日

  请给省长带个话:我家即将住新房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晴

  3月15日,竹溪县水坪镇沙坝村,处处花红柳绿,春意盎然。该村二组村头一幢正在贴瓷砖的两层楼房在暖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抢眼。34岁的房主孙友来见记者来访,从在建的楼房内走出来,拍拍身上的灰,向记者聊起盖房的事儿。

  “一家人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眼看就要坍塌了,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来到我家嘱咐,先盖房,然后发展产业,争取早点脱贫。你们能不能通过报纸替我给省长带个话,再过个把月我家就能住上新楼房了,养猪和酿酒照眼下行情今年赚10万元不成问题。”

  孙友来家是沙坝村有名的贫困户。上有年过6旬的父母和89岁的外公,下有两个小孩,一大家人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他一个人身上。多年来,孙友来一家人一直蜗居在不足百平方米的老旧平房里。眼看着左邻右舍都盖了新房,孙友来也想改善一下居住环境,可是苦于手头拮据,贷款手续繁琐,没法实现新房梦。

  2014年,孙友来试着养殖土猪,发现行情还不错,后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在银行贷款7万元养了65头土猪和1000多只土鸡。当地政府依据精准扶贫奖补到户政策,出栏一头猪奖励650元,一只鸡奖励5元,当年,孙友来获得奖励8500元。由于刚刚起步,孙友来没有赚钱,危房也没钱改造。

  去年8月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来到孙友来家,看到他家人口多,劳力少,房屋老旧,便告诉孙友来,政府会帮他解决困难,帮他改造房屋,发展产业。

  当年9月,孙友来在县、镇政府的支持下,启动危房改造。镇上请来设计人员,在原址上规划建设两层楼房,每层160平方米,共320平方米,需建房资金13万元。水坪镇政府从镇危房改造、生态搬迁、扶贫搬迁、竹房城镇带片区配套资金中补偿给孙友来4万元,帮扶干部市住建委党委副书记陈建国给孙友来送来5吨水泥,孙友来感激不已:“我家能住上新房了!”

  为帮孙友来打开土猪销路,镇上找到县广电网络公司,给孙友来家开通了网络,帮他通过互联网销售土猪。孙友来牢记省长的叮嘱,一边建房,一边发展产业。今年开春后,他购买了50头猪崽,下半年准备扩大到100头。孙友来在北京打工时,曾经在牛栏山二锅头酒厂工作过。凭着这段经历,他又建起了酒坊。“包谷酿酒剩下的渣可以喂猪。现在一个月光包谷要买1万多斤呢!县能源办的负责人也来我家看几次了,准备帮我在酒坊边建口沼气池,这样猪粪可以充分利用,烧火做饭成本也降低了。”

  “省长让我好好干,养殖上规模,下次来时希望看到我住上新房子。现在我有了产业,下月就可以住上新房了!”站在在建的新房前,孙友来爽朗地笑了。

  告别时,孙友来再三叮嘱记者:“一定给省长带个话,叫他放心,他操心的事都解决了,我家年底就能翻身脱困……”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