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39期]麻城市:广辟路径狠抓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6-05-25 14:59:2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39期(总第63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4月15日

  ○ 麻城市:广辟路径狠抓产业扶贫

  ○ 郧西县:乡亲扶贫协会激活社会扶贫“一池春水”

  ○ 保康县:产业带动 金融助力 公产安置 就业转移

  ★ 简  讯

  麻城市:广辟路径狠抓产业扶贫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动力和治本之策,是实现“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扶贫”转变的必由之路。去年以来,麻城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将精准扶贫与“三万”活动紧密结合,广辟路径狠抓产业扶贫,确保今年完成56个贫困村、3.37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坚决做到精准扶贫首战首胜。

  一、立足实际,明确产业发展重点。麻城市立足“三年脱贫摘帽、两年巩固提高、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的扶贫攻坚目标,明确“5+1”扶贫产业重点。“5”即重点发展覆盖面广、带动能力强的养殖、蔬菜、中药材、林特产、乡村旅游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1”即光伏发电产业。按照精准扶贫政策,分别测算出实施“5+1”产业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教育扶贫、政策兜底等措施所需资金量,全面掌握五年总资金、年度所需资金、专项扶贫资金、专项产业资金等资金盘子。去年已明确每年整合资金10亿元以上、三年整合资金30亿元以上,分四批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今年,全市已经整合落实本级财政和项目资金4.5亿元。

  二、发挥优势,明确产业发展模式。围绕麻城市产业特色和比较优势,探索推进五大产业扶贫模式,确保精准扶贫落地见效。一是“光伏领航”法。把光伏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航空母舰”来打造,鼓励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参与光伏产业,获得稳定分红。在全省率先编制县级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出台加快光伏产业发展的指导文件,制定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成立光伏产业协调办公室,明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专班”强力推进光伏扶贫。目前已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1个,1000多贫困户受益。二是“园区辐射”法。发挥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建成一个园区、带动一片群众致富”的聚集效应。投资50亿元建设中部石材循环产业园,创造就业岗位1.2万个,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全家”的目标;抢抓南湖办事处成为“四化同步试点镇”的机遇,招商引进总投资75亿元的大别山现代休闲生态农业产业园,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贡献税收2亿元,能帮助5000户、1.5万贫困人口脱贫。三是“合作带动”法。创新“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电商+贫困户”六位一体模式,大力发展菊花、板栗、油茶、蔬菜、老米酒、鱼面、中药材、花卉等容易学、能发展、有前景的特色产业,建成产业扶贫基地180万亩,覆盖全市80%以上的村(其中贫困村135个),惠及21万农户。兆至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全国百强合作社,其发展设施蔬菜、露天蔬菜、高山蔬菜6800亩,辐射全市10多个乡镇,带动5000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1.2万元。四是“旅游联动”法。利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如龟峰山村龟山茶场、虎形地村五脑山林场、浮桥河村浮桥河湿地公园等地方的一大批贫困户依托旅游开发发展农家乐、开办小商铺,实现脱贫致富。当前,各旅游景区建成各类农家乐、小商铺200多家。五是“电商激活”法。大力发展电商扶贫,以建设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依托“中国供销·鄂豫皖农商大市场”、电商产业园等平台,建立国内首家“互联网+供销”农商宝平台,建立可追溯、可监控、可查询的数字系统,将“麻城福白菊”、“麻城山茶油”、“麻城辣椒”、“麻城老米酒”、“麻城黑山羊”等一批特色农产品推出湖北、走向全国。2015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1.5亿元、网络销售额10亿元。

  三、注重创新,明确产业扶贫政策。坚持向市场要办法、向创新要出路,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明确产业扶贫的具体支持政策。一是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建立石材产业、旅游开发、大别山农产品、光伏发电、创新创业、城市基础设施等“六大产业基金”,可融资60亿元助推产业扶贫。目前,由财政出资3000万元组建的光伏产业平台,已在7个乡镇(街办)、40个村开展光伏扶贫试点。二是坚持资源整合。根据省委、省政府财政资金整合的相关文件精神,出台了《关于统筹财政资金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通过统筹财政资金,整合社会资源,激活和引导金融资本、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扶贫。三是出台金融支持政策。建立“政策引导、银行参与、农户贷款、政府贴息”的金融扶贫机制,出台《信贷支持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等文件。去年以来累计发放涉农贷款48亿元,有力助推了产业扶贫。同时,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产权抵押贷款;农村土地流转面积为23万亩,实现增收1.5亿元。四是完善产业考核政策。出台《麻城市产业扶贫考核办法》,建立领导检查、专班暗查、联合督查等办法,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办、半年一拉练、年终结总账”的考核奖惩办法。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