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45期]坚持“一脱四化” 扎实推进“三万”
发布时间:2016-05-25 15:09:5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45期(总第69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4月28日

  坚持“一脱四化”  扎实推进“三万”

  中共钟祥市委  钟祥市人民政府

  钟祥市认真贯彻实施“三维纲要”,把群众评价作为检验“三万”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以“一脱四化”为主要内容,即聚焦精准脱贫,促进净化、绿化、网格化和农村客运常态化,扎实推进“三万”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突出主题,“四个一批”促脱贫

  确立“511”的工作思路,即一县一体的脱贫规划、一镇一业的脱贫方案、一村一品的脱贫产业、一户一策的脱贫办法和一人一艺的脱贫技能,精准施策,助推脱贫。

  一是产业辐射带动一批。立足长寿香米、胡集蔬菜、张集食用菌、“香稻嘉鱼”、磷矿苗木以及石牌豆制品、丰乐蛋制品、客店葛粉等现有产业,辐射带动全市74个贫困村和绝大部分贫困家庭增收脱贫。打造大基地、培育大品牌,加快推进20平方公里彭墩长寿食品产业园和中国农谷·汇源生态产业园、万紫千红植物园、客店全域景区建设,打造长寿、富硒、生态品牌,带动50个村、5000个贫困户发展高效种养和农家乐,户平年增收5000多元。

  二是引进主体拉动一批。引进牧原股份养殖、农青园艺花卉、北京凤梨盆花等一批知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场、全国最大的室内花卉种植基地;培育旧口荆沙、文集德鲜、转斗民惠等国家级专业合作社,打造全省最大的蔬菜连片种植基地和萝卜集散中心,实现就近就业2万人,其中1万个贫困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务工和帮扶政策资金入社获得稳定收益。

  三是政策扶持推动一批。整合项目资金2.3亿元,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光伏产业全覆盖的要求,投资900万元,启动了22个村50千瓦以上小型光伏电站建设,年收益可达110万元。同时,对没有任何资源优势的低保户、五保户实行政策保障兜底。

  四是金融创新驱动一批。政府投入8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新增扶贫信贷投放10亿元,创新推出“惠农创业贷”、“财湖贷”、“林权”抵押等6种金融新产品。抢抓“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全国试点和“农村合作金融”全省试点县市机遇,实现了“合作组织大额贷,五天办结速度快;农民只需带两证(承包土地经营权证、身份证),当场可贷5万块”,累计发放贷款6.26亿元,加快了产业脱贫步伐。

  二、巩固成果,“完善四化”抓提升

  一是巩固美丽乡村创建成果。总结推广彭墩、客店等8种模式,突出环境净化、乡村绿化,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228个。重点推广客店镇明灯村“无动力、微循环”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在柴湖、石牌、丰乐整镇推进,力争三年内实现全覆盖。坚持山区封山育林、丘陵地区退耕还林、平原湖区宜林则林,完成春季通道绿化383公里,四旁植树135万株,基地植树3.6万亩,退耕还林6万亩。

  二是拓展网格化运行功能。实现“服务格中管,治安格中防,产品网上卖”,市镇村视频互通、信息共享、人员互用、工作互动。同时,利用网格化平台,开展网络代购、农产品代销等便民服务,建立电商综合服务站295个,网格服务功能得到切实增强。

  三是完善村村通客运方式。以15家乡镇客运企业为主体,稳步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对同一线路经营的农村客运企业,实行联合经营。胡集镇率先实现了农村客运公交化;九里、客店、东桥等3个乡镇同一线路的客运企业联合经营,节约了营运成本,提高了运营质量。

  三、强化责任,“三大机制”保长效

  一是资金投入机制。通过市财政安排资金、镇村投入、群众筹资、工作队帮扶、社会捐助,共有4.35亿元投入到 “三万”活动中,其中市财政预算安排资金3800万元,形成了“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主力、社会参与”的筹资体系。

  二是督查问责机制。组织四大家领导和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观摩“三万”活动,“晾晒”活动成果,把考评结果进行通报和媒体公示。同时,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对各地驻村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下发督办通报。

  三是重奖重罚机制。由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重奖“三万”活动先进单位,今年3月奖补郢中、客店等乡镇195万元,让先进单位“有面子、有位子、有票子”。对“三万”活动后进单位实施重罚,取消次年“一事一议”项目奖补,“三农”工作考核“一票否决”。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