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48期]聚焦精准扶贫 培育主导产业
发布时间:2016-05-25 15:14: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48期(总第72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4月28日

  聚焦精准扶贫  培育主导产业

  中共来凤县委 来凤县人民政府

  产业发展是贫困山区的短板。来凤县在本轮“三万”活动中,把培育主导产业作为扶贫的“牛鼻子”来抓,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推进“互联网+扶贫”,想方设法把贫困群众都“链”到全县 “种、养、加、旅、工”产业链上来,立体织网、辐射全局。

  一、做好产业布局,构建产业扶贫链条

  按照“北茶、南油、城郊菜,山上林与药”的总体空间布局,围绕“六大产业链”编制农村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建立藤茶、绿茶、油茶产业体系,发展基地10万亩。本着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畜则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构建扶贫产业链条,把全县所有农村贫困户链接到相关产业链条中去。同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专列财政资金,支持产业扶贫,让群众在产业布局网中脱贫致富。

  二、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依托凤雅藤茶、安普罗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实行“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广订单种养、合同管理,开展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建设藤茶、油茶、绿茶等特色农产品基地30万亩。大力推进“121”(一个村选定一个主导产业,建立专业合作社和资金互助社两个组织,链接一个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发展模式,形成关联度高的利益联结机制。后坝村通过与来凤凤雅藤茶生物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藤茶基地1200亩,该基地每年可解决当地200多人间歇性就业,由于藤茶种植劳动强度不高,男女老幼均可参与,拓宽了在家留守人员的增收路径,实现一年四季有活干,留守家中能增收,当地群众在基地务工增收200多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省、州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家(省级4家),产值5000万元以上达到7家(过亿元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14家。打造了“来凤藤茶”、“零号土猪肉”、“凤头生姜”等一批特色品牌。

  三、促进商(农)旅文融合发展,创建国家级试点县

  积极推进“全国商旅文创新发展试点县”、“全国现代商贸流通综合改革试点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建设。建成湖北裕农武陵山电商运营中心;仙佛寺、卯洞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3A级景区,杨梅古寨正争创国家4A级景区,百福司成功创建“湖北旅游名镇”。着眼绿色、生态、有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凤雅藤茶公司探索“商(农)旅文”融合发展,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带动3000多户农户发展藤茶2.5万亩。三胡乡以黄柏村古寨、古道、古杨梅为载体,以茶叶、杨梅产业为依托,整合资金近亿元打造了杨梅古寨景区,已成为三省市边区乡村生态观光自驾游目的地。黄柏村、石桥村新发展农家乐24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200元。截至目前,全县发展特色农家乐236家,三星级农家乐达到20家。2015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8亿元,共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四、整合产业发展资金,夯实培育主导产业基础设施

  按照科学规划、整合资源、集中投入、重点建设、分批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集中财力发展脱贫主导产业。2016年整合上级拔付资金、中央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补助资金和县内政策性筹措资金共计4.85亿元,全部用于精准脱贫。开展“行长看基地”和贫困村、基地村书记、合作社法人金融知识及合作管理培训活动;向11家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的专业合作社贷款授信2000万元;启动8个村资金互助社信贷项目,完成18个村级资金互助社资料评审。同时,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推进以2016年脱贫村为重点的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公路招标工作全部结束;已启动大坝、大堰塘、檀木湾、白果树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和檀木湾等11个村服务中心建设。随着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来凤县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把“三万”活动引向深入。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