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52期]农村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发布时间:2016-05-25 15:19: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52期(总第76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5月6日

  ○ 农村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 暴雨不停  战斗不止

  ○ 向我看  跟我干

  农村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韩江波

  今年,单位派遣我随驻村工作队开展第六轮“三万”活动,听到这个决定,我十分高兴,作为农村出来的孩子,20多年来再没有回农村长时间生活。这次既可以回味儿时的农村生活,又可以为农民服务、办实事,让人期待和向往。我怀着新鲜、兴奋的心情,随队前往驻点村——蕲春县赤东镇陈云村。

  今年的“三万”活动,省台办负责陈云村、朱四房村、东方村等三个村。这里都是大别山余脉,既有山坡岗地,又有平畈水田,以种植水稻、棉花、山药为主。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2000多元,属于贫困村。经过几天的走访,看到村中留守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土地大量抛荒,稻田杂草丛生,水利设施损毁不全,不禁让我深深感到担忧:农业的出路在哪里?大家都不种田不种粮,偌大一个13亿人口的中国,我们吃什么?民以食为天啊!

  然而,在3月17日走访考察赤东镇酒铺村再生稻种植后,又让我看到了解决农村抛荒、劳动力不足、农民不愿种田种粮的出路,切身感受到其实农村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酒铺村以店铺沽酒而得名。相传很久以前村里家家户户酿酒,有户人家在村口摆了一家酒铺卖酒,十乡八里都来买酒,生意特别好,因此得名酒铺村。可惜后来,酿酒的手艺都失传了。如今的酒铺村现有人口1770多人,农户370多户,水田2000亩,旱地500亩,人们则以种粮为主。村党支部书记介绍,酒铺村地处蕲南平原,近接八里湖,以前是有名的“水氹子”,十年就有九年涝,种田种粮效益低,百姓生活非常苦。随着外出务工潮兴起后,九十年代进行分地确权,大量田地没有人要。

  在此背景下,如何既解决劳动力不足,又保持粮食稳定增长、提高种粮效益呢?蕲春县是传统的粮食生产大县,理应积极探索种粮高产高效模式,转变粮食增长方式。2011年,在时任蕲春县分管副县长的主推下,酒铺村开始推广种植再生水稻,种一季收两季。

  村支部书记说,刚开始推广种植时,很多村民不愿意种,村干部一家一户宣传动员,很多村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植。县农技站技术员吃住在村里,指导农户种植再生稻。没想到,当年就获得了大丰收,第一季亩产1400斤,第二季亩产800斤。他向我们算了一笔账:他家种植了34亩再生稻,总产超过5万公斤,毛收入15万多元,纯收入7万多元。全村共种植再生稻2000亩,经过几年的技术研究探索,现在第一季亩产2000斤,第二季亩产1000斤,人工种植收割每亩纯收入1500元,机械种植收割每亩纯收入近2000元。

  2011年7月26日,时任副省长赵斌到蕲春看到再生稻后,赞不绝口:“产量高,米质好,省用工,污染少,蕲春又探索出了一条轻简化耕作路!”2012年10月,河南省信阳农科院副院长率队参观蕲春再生稻现场,看到蔸粗叶茂、长势旺盛的“二季稻”时,感慨地说:“中稻再生技术实在是一大创举!”2013年1月,水稻再生栽培技术入选全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第一批创新项目。几年来,华中农业大学1名教授带领数名研究生,长期吃住在酒铺村进行再生稻种植技术指导和技术研究。2015年7月,村党支部书记邓先锋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起参加了在成都举行的全国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现场会。今年8月份,全国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现场会将在酒铺村举行。

  种植再生稻,省时省力,产量高、收益好。酒铺村一改过去田地没有人要的现象,村民不仅抢着种,还把以前很多旱地改成水田种植再生稻。当前,在农村土地普遍大量抛荒的现状下,酒铺村田地不仅没有抛荒,而且村民抢着种,不禁让人惊喜。

  邓先锋兴奋地说:“再生稻种植技术,全国最先进的在湖北,湖北最先进的在黄冈,黄冈最先进的在蕲春,蕲春最先进的就在酒铺村。种植再生稻,增产增收,村民高兴。在村里,农技人员说话,村民都会听从。”

  科学种田,技术种田,让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这次走访考察,不仅让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增强了开展“三万”活动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