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60期]荆门市:“五个全覆盖”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6-07-18 17:11: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60期(总第84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6月8日

  ○ 荆门市:“五个全覆盖”兴产业

  ○ 襄阳市:大力推广三种产业扶贫模式

  ○ 十堰市:“三为主”推进周家洼村精准扶贫

  ★ 简  讯

  荆门市:“五个全覆盖”兴产业

  产业是脱贫的根基。自第六轮“三万”活动启动以来,荆门市按照“五个全覆盖”的思路,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培育和发展产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主体带动全覆盖。每个贫困村有一个经营主体带动主导产业发展。荆门市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总数达到2万家,其中专业大户9245家,家庭农场1771家,农民合作社477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8家(国家级6家、省级71家)。涌现出一些龙头企业带动典型,如钟祥市柴湖镇引进上海农青园艺公司和三鑫园艺打造“中国花城”、京山县曹武镇引进湖北恒洋水产品养殖有限公司打造湖北最大鳗鱼养殖基地。有些镇、村实现了土地整镇流转和整村流转,农民在获得土地租金、外出务工的同时,还可获得经营分红,如钟祥市旧口荆沙、文集德鲜、转斗民惠等合作社,打造全省最大的蔬菜连片种植基地和萝卜集散中心,实现就近就业2万人,其中1万多个贫困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务工和帮扶政策资金入社获得了稳定收益。

  二是高效模式全覆盖。产业发展全面推广应用高效生产模式。荆门市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油茶、袋料香菇、中药材和虾、龟等特色种养以及香稻嘉鱼、稻渔共生、菜—玉米—菜等“十大高效模式”。如市地税局驻柴湖镇刘庄村工作队积极对接包联企业——湖北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驻点村流转3000亩土地用于种植玉米、土豆,建立可降解生物地膜原料基地,同时成立种植合作社,流转230亩土地发展砂梨套种魔芋高效种植;沙洋县136户贫困户依托油菜花旅游节品牌优势经营农家乐和乡村旅馆,今年的第九届油菜花旅游节为五洋沿线贫困户户平增收了3000元。

  三是光伏产业全覆盖。每个村建设一座50千瓦以上的光伏发电站。荆门市出台了《光伏扶贫工程方案》,全市每个贫困村均建设装机规模不少于50千瓦、年发电量不少于6万度、年发电收入不少于5万元的小型光伏发电站,确保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对有条件的贫困户,利用财政专项资金或小额信贷资金帮助其安装3-5KW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直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有20多个村已建成并网发电。

  四是信贷帮扶全覆盖。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助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荆门市相继推出了政银通宝、创业贷、助保贷、政银集合贷、活物抵押贷、“财湖贷”、林权抵押贷等新型金融产品;钟祥市抢抓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全国试点和“农村合作金融”全省试点机遇,实现了“合作组织大额贷,五天办结速度快;农民两证(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身份证)贷五万,两个小时就办完”,累计发放贷款6.26亿元;市一级成立了中国农谷农产品创新创业园和中国农谷现代农业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投融资平台,设立了规模为2.5亿元的中国农谷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规模为2亿元的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规模为4000万元的柴湖产业发展基金,规模为2100万元的农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大力推广扶贫小额信贷,当前全市共落实风险补偿金6600万元,累计授信5221户、授信金额近3.3亿元,累计放贷5517万元。

  五是贫困人口参与全覆盖。做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针对贫困群众致富无出路、缺技术的实际,荆门市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一人一艺”的思路,组织人社、农业、农机、畜牧、水产等部门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对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开展种养殖、电焊、汽驾、家政等就业创业技能培训5.8万多人次,提高了贫困对象的劳动技能和就业竞争力,目前已组织劳务输出13018人。同时,按照开发扶持脱贫一批、社会救助保障一批、助学扶智脱贫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等“五个一批”的目标,为全市21万多名贫困人口制定脱贫计划,实现了全覆盖。

  (荆门市“三万”办供稿)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