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61期]丹江口市:四轮驱动推进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6-07-18 17:13: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61期(总第85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6月8日

  ○ 丹江口市:四轮驱动推进产业扶贫

  ○ 远安县:产业扶持精准到户

  ○ 江陵县:以污水处理助推精准扶贫

  ★ 简  讯

  丹江口市:四轮驱动推进产业扶贫

  自第六轮“三万”活动开展以来,丹江口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突出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先地位,以贫困户为核心,以做大做强致富产业为支撑,通过四轮驱动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一是坚持贫困户积极性有效调动。出台了《丹江口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按照人均2000元的标准整合产业发展资金,全市8.66万贫困人口共整合产业资金2亿元,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奖补。与此同时,各乡镇办相继出台了《产业发展补助办法》,这些文件的出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此外,各地通过镇村干部和“三万”工作队员认真宣传产业发展政策,在村里醒目位置张贴政策的具体内容,使产业补助政策到户到人,家喻户晓。根据贫困户意愿,坚持一户一策,利用农闲季节困户制宜地发展脱贫产业,形成了贫困户比、学、赶、超发展产业的良好氛围,促使贫困户掀起了扶贫产业发展高潮。

  二是坚持新型市场主体带动。先后引进丹江口市北斗星、润秋、霖煜农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能人大户+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通过获取“租金+薪金+股金”实现增收脱贫。如引进北斗星公司在习家店镇茯苓村建设农博园,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运营,通过“三优先、三免费”措施,即优先租赁其土地、优先他们务工、优先发放工资,免费培训技术、免费赠送苗木、免费发放资料,每年带动茯苓、马家院、陈家湾三个村200多户、6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今年以来北斗星公司总用工量达到4万多个,已累计发放用工费190多万元,其中向贫困户发放98万元,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三是坚持技术服务联动。丹江口市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所需技术服务的提供,实行全覆盖。市农业局、林业局、畜牧局等单位发挥各自职能,制订技术服务方案,乡镇农业技术服务单位建立技术服务台账,明确技术服务责任人,对每个贫困户下发技术服务卡,详细记录技术服务上门情况。如市农业局组织柑桔专家为凉水河镇双泉村和柳河口村举办柑桔培训现场会,发放柑桔春管技术要点、柑桔流胶病防治技术要点等明白纸近400张;市畜牧局分管负责人在畜禽疾病预防关键时期,深入三官殿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该村60多户养鸡脱贫户讲解鸡苗选购、养护、蛋鸡喂养、疫病防治等整套技术。通过及时上门为贫困户开展面对面服务,有效发挥了农业技术在产业扶贫中的关键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是坚持信贷金融撬动。丹江口市及时出台了贫困户信贷政策,全市所有金融部门紧紧围绕贫困户脱贫开展助农贷款。鼓励金融企业对贫困户贷款10万元以内三年全贴息,对合作社和能人大户帮带10个贫困户脱贫的,给予30万元以内2年减半贴息,为17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贴息资金626多万元,进一步完善了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为进一步推进贫困户信贷业务,市政府拿出了1000万元担保金,从2016年起引入竞争机制,对精准扶贫贷款保证金采取动态管理,对精准扶贫贷款做得好的金融单位优先给予1000万元担保金,以推动信贷金融扶贫工作。

  (丹江口市“三万”办供稿)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