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64期]军心连民心 扶贫送真情
发布时间:2016-07-18 17:20:4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64期(总第88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6月24日

  ○ 军心连民心  扶贫送真情

  ○ 授人以渔

  军心连民心  扶贫送真情

  薛柏泉  吴超  胡兆锋

  在麻城市乘马岗镇小寨村,只要一提到我们省军区驻村工作队,村民就啧啧称赞:“薛队长这些部队来的干部是真正来扶贫的,他们走遍了村里的每个院落和贫困户,就跟我们的亲人一样。”

  精准识别帮扶对象—

  为贫困户建立档案,因户施策“精准滴灌”

  1月11日,我们省军区驻村工作队正式进驻小寨村。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作为省军区的干部,我们长期生活在军营,对地方的工作相对陌生。我们广泛搜集中央、省、市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整理装订了《精准扶贫文件汇编》和《精准扶贫工作资料汇编》,工作队员人手一套,在小寨村工作之余,这些资料就是精神食粮。我们白天入户走访调查,晚上挑灯学习政策法规,经常学习到晚上十二点多。翻开《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学习心得和体会。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小寨村村支“两委”班子的积极配合下,我们紧紧围绕党组织建设、民兵组织建设、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公共基础设施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六个方面的内容,采取“听、看、问、察、议”等方式,深入贫困户家中和田间地头,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期间,共走访贫困户134户,查阅档案资料200多份,组织座谈10多次,实地察看20多次,基本摸清了小寨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为下一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依据。

  现在的小寨村由原小寨、艾家河、凌家岩3个村合并而成,位于乘马岗镇北部,东临黄土岗镇,北接河南省新县田铺乡,距集镇15公里,距麻城市区40公里,是典型的偏远山村。全村版图面积27.6平方公里,总人口715户2574人,辖28个村民小组,115个自然院落,由于长期缺乏资金投入,该村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医疗卫生、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村民生活水平较低。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对贫困户的困难状况感触很深。贫困户杨辉照家是双女户,两个女儿均为在读学生,一年需要花费1万多元,而杨辉照本人左脚骨折,不能干重活,一家四口生活拮据,居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我们真切地感受到 “家徒四壁”的含义,对其当前的困难深表同情,一方面为他家送去了慰问金,另一方面还与杨辉照夫妇深入交流,了解其产业发展需求,并一起商讨了“量身定做”的产业帮扶措施。杨辉照妻子感动地说:“你们真是好人呐,你们从武汉来到我们这个穷山沟,就是想让我们也富起来,有了你们我们就有了主心骨。”

  春节前,我们带着省军区党委对老区人民的真情与关爱,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户、军烈属和60岁以上老党员,为每户送去慰问金200元。

  精准谋划帮扶项目—

  群众最期盼什么,脱贫攻坚就干什么

  为摸清小寨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尽快拿出帮扶措施,我们充分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加班加点开展调研,直到2月5日除夕前才返回武汉,先后起草了小寨村精准扶贫《调研报告》、《三年规划(2016-2018年)》和《2016年工作计划》。正月初八,节后上班第二天,省军区李尚林副政委就带着我们来到村里,围绕扶贫规划和工作计划与镇村干部、市场主体法人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并对有关项目进行实地考察,经多方论证,初步确定省军区今年重点帮扶光伏产业、菊花炕房、村组道路、村部建设等8个项目。围绕既定的工作任务,我们积极与地方搞好对接,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完善落后的基础设施,是帮助老区脱贫的关键。我们通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小寨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帮助村里建设基本阵地,完善配套设施,改善村支两委办公条件,解决工作无场所、活动无器材、群众看病难等问题;另一方面,跑政策,跑资金,协调相关单位逐步解决道路交通、网络通信、农田水利及公共设施等问题,从根本上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变该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脱贫攻坚要有想法,更要有办法。根据小寨村的实际,我们与镇村干部经过实地察看、反复论证,决定重点发展菊花种植、光伏产业和黑山羊养殖等。一是引进市场主体提升产业链,不断优化菊花品种,努力提升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水平,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贫困户收入;二是与麻城市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搞好对接,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将一般贫困户纳入进来,带动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入股分红实现脱贫;三是在现有养殖规模的基础上,鼓励养殖户适当扩大养殖规模,发挥辐射带动效应,通过政策宣传、市场研判,让贫困户看到黑山羊养殖的收益和前景,引导贫困户通过黑山羊养殖实现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重在扶志—

  用部队的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带动群众艰苦创业

  驻村以来,我们按照部队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自带被褥和办公用品,将一间简陋的旧教室改造为集体宿舍和办公室。每天早上7点准时起床,并坚持整理内务。每天晚上加班加点,整理白天走访调研的资料。为了不给村里增添负担,我们按照每人每天35元的标准交纳伙食费。住的地方没有自来水,我们就到附近的水井里挑;宿舍里没有电视,我们就学习上级政策、研究帮扶措施,打发茶余饭后的时间……面对这些“苦头”,大家风趣地说:“我们几个都是农村长大的,这点苦算不了什么,想想贫困户比我们的条件更差,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

  老区是党和军队的根,小寨村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乘马岗镇享有“中国第一将军乡”的美誉,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有着悠久的拥军优属光荣传统。这里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众多的革命历史遗迹,如王必成中将故居和杨泗寨战斗遗址等,全村登记在册烈士达100多人。人民子弟兵没有忘记那些为新中国诞生而浴血奋战的英烈,也没有忘记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省军区将条件最艰苦、脱贫难度最大的小寨村作为驻点帮扶村,再一次诠释了新时代军人对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的的真挚感情,也彰显了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

  珍重老区革命历史,讲好老区革命故事,把老区精神和传统挖掘梳理好,维护传承好。我们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将小寨村自“黄麻起义”以后的烈士资料认真收集,整理成烈士名录,通过宣传烈士的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踏寻先辈的足迹,胸怀回报老区的真情,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经与镇村干部反复讨论,决定借助红色旅游线路,开发红色旅游景点,打通小寨村至河南新县“许世友将军墓”这条断头路,将王必成中将故居、杨泗寨战斗遗址、“许世友将军墓”等著名红色景点“串点成线”,通过发展红色旅游,让贫困户找到了致富门路,同时也挖掘了“中国第一将军乡”的红色文化精髓。

  在我们的感染下,小寨村群众主动配合驻村工作队和村里的工作,在修建通村通组道路、整理河道塘堰、整治村庄环境等公共事务上,毫不含糊,主动出工出力。在公共项目涉及占用群众自留地时,乡亲们总是二话不说,大开“绿灯”,不要补偿。一位上了年纪的大爷笑呵呵地说:“你们不容易啊,从省城过来就是为了帮我们一把,我们自己也要多出力嘛!”

  树高千丈不忘根,身历军营系桑梓。小寨村党支部书记朱光海对我们省军区驻村工作队赞不绝口,“队员们作风过硬,工作扎实,今日事,今日毕。你们把小寨村当故乡,把贫困户当亲人,这些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相信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小寨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系省军区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