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65期]潜江市:小龙虾 大产业 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6-07-18 17:22:2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65期(总第89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6月24日

  ○ 潜江市:小龙虾 大产业 促脱贫

  ○ 丹江口市:脱贫致富“经纪人”走俏六里坪

  ○ 长阳县:筑牢产业发展“五张网” 打造脱贫致富“金饭碗”

  潜江市:小龙虾 大产业 促脱贫

  在第六轮“三万”活动中,潜江市充分发挥小龙虾产业优势,通过企业参与、政府扶持、金融支持、合作社带动,支持贫困农户发展“虾稻共作”,大力实施小龙虾产业精准扶贫。2016年全市新增“虾稻共作”标准化基地10万亩,带动5000户农村贫困户脱贫。

  一、企业参与。今年以来,潜江市莱克集团和华山水产等龙虾加工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产业扶贫。贫困户开挖虾池、从事“虾稻共作”的,由企业负责技术指导,按每亩500元的标准无偿投放虾苗,并签订保底价回收产品合同,让贫困户大胆养殖、放心养殖小龙虾。如渔洋镇毛桥村、跃进村通过流转土地,由华山水产公司投资建设“虾稻共作”单元,再返租给贫困户,并为贫困农户无偿提供价值500元的虾苗;毛桥村流转土地2250亩,建设“虾稻共作”单元60多个,年产无公害稻谷2000吨,年销售收入516万元,年产优质商品虾470吨,销售收入140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119户贫困户参与其中,人均增收在1万元以上;跃进村“虾稻共作”项目规划流转土地1550亩,全部建成后,年产无公害稻谷1200吨,年销售收入310.8万元,年产优质商品虾279吨,销售收入835万元,村集体年增收12万元,99户342名贫困对象可提前脱贫。小龙虾加工、运销、餐饮企业常年为贫困对象提供就业岗位,免费安排住宿,保底工资2000元。

  二、政府扶持。市政府在市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中,按每亩虾池200元的标准对贫困农户发展“虾稻共作”给予补贴。农业部门为从事小龙虾养殖的贫困对象、劳动部门为从事小龙虾加工的贫困对象、商务部门为从事小龙虾餐饮服务的贫困对象提供免费培训,并推荐就业。目前,全市已开展小龙虾养殖精准扶贫技术培训15场次、3000人次。市域内企业吸纳贫困家庭成员就业的,在县域资金调度中予以优先安排。

  三、金融支持。经贫困农户本人申请、乡镇审核、市扶贫办审批,金融机构按每亩虾池1000元的标准予以扶贫小额信贷,并由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全额贴息。金融机构简化程序、加快放款,保证贫困户不误农时。

  四、合作社带动。在经营模式上突出创新发展的理念,组织与小龙虾产业相关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龙头企业,通过租赁、入股等多种形式,采取土地流转方式,通过统一生产模式、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的“四统一”方式,发展订单农业,推进“虾稻共作”适度规模经营。当前,全市与小龙虾产业相关的合作社达到123家,其中今年新增30家,带动农户10800户,其中带动贫困户3980户。

  (潜江市“三万”办供稿)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