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灾后重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旅游灾后重建焕新颜 秋季旅游一片火热
发布时间:2016-10-10 08:52:0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熹 通讯员 郭珺

刚过去的国庆节,小小的五峰县城沸腾了,游人如织、络绎不绝。赏花观叶、摘果采茶、特色民宿、爬山玩水……众多乡村旅游项目让五峰备受游客青睐。

五峰是我省旅游灾后重建的缩影。我省灾后的各景区景点重建后,以更美的姿态迎接游客。国庆7天长假,共接待游客362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58.3 亿元,同比增长20.1%和22.3%。

政府帮扶,输血更造血

7月19日零时至20时,五峰突降该县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暴雨。暴雨倾盆,山洪肆虐,满目疮痍,全县8个乡镇全都受灾。“既然是重建,就要借重建机会,让五峰的旅游提档升级。”7月28日,带着这一目标,省旅游委工作组赶抵五峰县。

如何提升?首先是帮助乡村游带头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感谢工作组为我们提供这样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说这话的是长乐坪镇白岩坪村支部书记唐牡丹。上月,她和苏家河村、长坡村村支书一道参加了全国乡村旅游培训班。“受益匪浅,这次回来以后赶在中秋节之前就给办农家乐的村民培训了,不然靠我们自己摸索会花很多时间,少了不少客人不说,还少挣不少钱。”唐牡丹说。

旅游靠吆喝。为此,省旅游委促联处主动将五峰县旅游形象宣传和旅游产品营销纳入湖北旅游推广营销计划。从8月13日开始,将五峰旅游形象宣传片在武汉市汉街街头的大型电子广告屏上每天滚动播出。“这些宣传在中秋节和国庆节为五峰带来了大量武汉游客,后续我们还将利用各种宣传促销平台和手段加大五峰旅游宣传力度,明年五峰旅游宣传将列入我委整体宣传促销规划中。”工作组组长王继建介绍。

在省旅游委积极推荐和引导下,五峰天蓝蓝果蔬专业合作社获得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单位,今年除种植蓝莓、天麻、七叶一支花等药材外,还将建一个包括中医保健、森林康养、观光酒庄等在内的中医养生谷。“品牌推向全国后,来打听和旅游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做事更有底气,也更有目标了。”合作社负责人姚浩说。

为聚集人气,省旅游委还举办了“五峰全域旅游发展论坛”,为该县进一步明确了旅游发展思路;推动五峰采茶女与武汉花木兰牵手,借鉴黄陂旅游发展经验;组织武汉及宜昌知名旅行社到五峰踩线,推介旅游产品等。

景区自救,借重建提档升级

和省旅游委对口帮扶五峰一样,各级旅游部门也在全力帮扶各地恢复旅游重建。

宜昌市旅游局成立抗灾救灾领导小组,组建5个工作专班,先后深入秭归、夷陵、五峰等地,指导抗灾工作,并按照全域旅游理念,进行灾后重建,让全市旅游布局更完善。

在恩施,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旅游人重建的身影。如今,建始县店子坪村等地面貌一新,成为新的景点。

在黄冈,全市旅游人发扬“万担石头一条岸,万兜泥土一亩田”的优良传统,全力以赴进行灾后重建,所有景区焕然一新,在8月前恢复营业。

而企业更是不等不靠,与时间赛跑。

武汉丰太集团旗下的黄陂木兰天池景区、罗田三里畈温泉和薄刀峰景区受灾严重。为抢秋游黄金时间,年逾60岁的董事长曹江城,连续一周吃住在景区,带领1000余名员工抢险自救,同时还对基础设施和自然景观进行了提档升级,陆续赶在8月左右全部恢复营业。国庆假日期间,这些景区都游人如织,景区酒店一房难求。仅木兰天池景区,国庆7天接待人数就接近9万人。

8月27日,第四届挺进大别山漂流总决赛在黄冈市顺利举行,来自全国的60多支代表队在红安进行了激烈角逐,让“漂流之乡”这个称号再一次在全国亮相。“能举办这次漂流赛,足以说明我们景区已完全从洪灾的重创中恢复过来。”对天河漂流景区副总经理陈世新介绍说,7月的强降雨致使景区至少60%的河道受损,公路受损40多处,景区中断营业20多天。

无独有偶。重建后的英山毕昇漂流景区护漂人员增至60人左右,对河道里易发生危险的地方进行了改造,既保留原有的刺激,也增加了安全性。

黄冈市旅游局介绍,8月持续高温天气,使得各大漂流景区的客流量迅速上升,仅对天河漂流景区8月份的游客接待量就达4万多人次。“7月不能满足的游客畅享激情漂流的愿望,都在8月井喷了出来。”陈世新说。

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秋季游开始前,全省所有受灾景区都已恢复营业,全省秋季旅游一片火热,冬季旅游市场看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