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97岁老红军江勇受过5次枪伤2次炮轰 3块弹片留体内(图)
发布时间:2016-10-20 07:40:1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老红军江勇。

湖北日报讯 图/文 记者李源 通讯员丁仕均

【人物名片】

江勇,1919年出生,四川阆中人,1933年参加革命。解放后,历任建设武钢总指挥部副指挥长、一冶建设公司副经理、青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1983年离休。

“我们的大会师,轰动全球!”19日上午,武汉市青山区一间普通的民宅里,老红军江勇向记者讲起长征故事。兴致来了,还会唱上几句军歌。硬朗的身板、坚毅的神情,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老人已是97岁高龄。

上午参军,下午参战

江勇原名蒋长兴,出生在四川阆中蒋家湾贫苦农家,6岁起就给地主家当放牛郎。

“当年四川军阀割据、战乱不断,穷苦人家受尽了地主恶霸的欺压。”江勇小时候暗下决心,有朝一日要打倒地主恶霸,让穷人翻身。

11岁时,父亲把他送到理发铺当学徒。3年后,因为交不起学徒费,他回到蒋家湾。“刚好碰到红军打仗经过阆中,我终于见到了这支队伍。”江勇说,在理发铺听说了不少红军故事,知道红军是穷人的救星,一直心怀崇敬。1933年5月,他和7个老乡一起参加了红军。

“上午参军,下午就在嘉陵江边打仗了,一刻没闲着。”江勇说,加入红军到新中国成立,16年多时间里,他一直冲在战争前线,与枪炮为伍,是一名“实打实”的战士。

长征路上,7位老乡全部牺牲

1935年3月,江勇随红四方面军长征,经历了三次爬雪山过草地。

第一次过草地时,年长的战士让“小鬼”江勇牵一只羊。因为缺乏经验,江勇把腿上的绑带拿来拴羊。“结果后来羊跑了,绑带也没了,我可吃了大亏呀!”江勇说,赤脚走在草地里,腿上糊满泥巴,时间长了泥巴干裂,把皮肤也撑破了,鲜血直流,那真叫一个痛。

“爬雪山,上山容易下山难。很多年轻战士没经验,想滑着下山,往往控制不住钻进雪堆,牺牲了。”江勇说,滑下山的方式导致行军路线结冰,变得光滑无比,战士们连站都站不稳。很多人体力不支,想在原地稍作休息,坐下去,就再也起不来。冻死的战士们身体僵硬后,在雪山上形成一个个“人坎”,活着的战友们趴在地上,把“人坎”当做台阶,才能一步步挪下山。

长征过程中,最让江勇感到心痛的是,每天都有战友在身边倒下,或因伤病,或因饥饿。“我的老乡们怎么样了?”胜利会师后,江勇打听7个老乡的下落,得到的消息却是,他们全部牺牲在了长征路上。

5次中弹,3块弹片永留体内

见证江勇戎马一生的,除了老人卧室墙上满满一相框的勋章外,还有他身上的十多处战伤。

“我一共受过5次枪伤,挨过2次炮弹轰炸,现在左肩和后背还有3块弹片没有取出来。”谈起自己的“负伤史”,江勇显得很淡定。

反“围剿”时,红四方面军与国民党刘湘部队激战,江勇被子弹打中颈部失去知觉。战友们把他抬上毛驴,毛驴竟神奇地走回战地医院,江勇因此得救。长征期间,他在四川阿坝和甘肃腊子口两次被子弹打中,所幸伤势不致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江勇又分别被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击中受伤。

“牺牲了多少革命先烈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啊!”江勇动情地说,“希望所有中国人都能牢记过去的苦,珍惜今天的甜,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