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武汉:14道预警令发布之后,众志成城抗洪救灾
发布时间:2016-07-02 18:04:36来源:C-- 长江网进入电子报

长江网 记者郑务 综合长江日报、长江网消息

7月1日凌晨4点起, 14道应急暴雨预警吹响城市战斗号角

红色!橙色!橙色、橙色……红色,从7月1日凌晨4点始,武汉市政府应急办通过官博,紧急发出的14道暴雨预警令,犹如一声声战斗号角,吹响在这座城市。

7月1日凌晨 4点39分,武汉市政府应急办发出了第一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武汉市有10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大风,城市内涝、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请注意防范。

在过去的3小时,黄陂、新洲部分乡镇降水量已达100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上述地区降水仍将持续,并伴有雷电大风,城市内涝、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请注意防范。

7月2日上午9时,市防指启动城市排渍Ⅱ级应急预警响应(橙色预警)。

截至7月2日下午4点,市政府应急办发布的暴雨预警指令,累计达到14道。

伴随着预警信号而来,是一个急、难、重的险情

7月1日晨6:30,受降雨影响,武汉天河机场通往T2航站楼的涵洞因积水,轿车无法通行。经过紧急排查处置,截至7点30分涵洞已可通行,但行进缓慢。建议去往机场的市民尽量乘坐机场大巴,避免误机。

下机场二高速后至航站楼的路段被实施交通管制,仅允许机场大巴和大型车辆通过,乘机的旅客需乘坐机场大巴进入机场,大批旅客受阻在机场高速上。

当天的清晨7点,武汉市内露甲山路 哥特帝景 淹水较深,马城、朱家河积水,后湖大道新农村有积水,不好通过,杨春湖去武汉火车站的方向路段渍水,约40厘米,21号公路石化南门淹水,无法通行。

与此同时,武汉铁路部门也相继发出列车晚点通告。上午9时30分,天河机场方面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橙色预警。

当天上午10:43 分,武汉市政应急办开始滚动发布渍水信息。

堤角前街路段告急!舵落口铁路立交下告急;青山区21号公路石化南门渍水。

险情吹响抗洪救灾“集结号”

一条条险情就是命令。

据最新统计,6月30日-7月2日,我市遭遇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累计降雨量已达250毫米以上。新州、黄陂等地多处出现洪水险情,据预报,强降雨仍将持续。

为确保城市安全,市防指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主要领导亲自坐镇指挥调度,集中力量,保障城市安全。

据了解,防汛压力主要来自中小河流,主要分布在新城区。包括新洲区的举水河、倒水河,黄陂区的滠水、府河以及蔡甸、江夏等新城区的水库、河流,都在这轮强降雨中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汛情,局部有险情。

城区排渍情况也非常紧急。由于持续大暴雨及局部特大暴雨,导致城区调蓄功能已经饱和,尤其是南湖周边(汤逊湖水系,武昌珞瑜路以南地区),唯一排水出口是汤逊湖泵站,从6月30日开始,截至2日11时30分发稿时,15台机组已连续开机52小时,满负荷运行,总共抽排水量2800万立方米,约为四分之一个东湖。南湖、汤逊湖等湖泊的调蓄功能已经达到极限,阶段性渍水已经不可能避免了。

在市委、市政府的调度下,为疏散滞留旅客,武汉公交集团立即调集80台公交应急车辆,其中60台“客串”机场大巴,从汉口火车站金家墩和民航新村(南航大厦)2个站点转运旅客至机场,20台作为摆渡车,从机场收费站转运旅客至长港路地铁站。

“9路、720路、534路等公交全部穿越机坪紧急摆渡旅客,这种局面还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武汉天河机场责任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武汉机场楚天情”发布消息称。

7月1日晚开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阮成发,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万勇,市领导龙正才、蔡杰、刘立勇等坐镇市防指或分赴新洲、黄陂汛情紧急地段,指挥调度防汛排渍工作。

众志成城,各方奔赴抗洪一线

暴雨不停,江水在涨。与此同时,为了灾区的人民,各方在与险情赛跑。

6月30日14时至7月1日20时,举水河新洲区凤凰段水位迅速超过保证水位(33.11米)0.24米,引发举水凤凰西堤溃口,武汉消防连夜赶往新洲救援。

武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先后调集三批次救援力量,共计120名消防官兵、21辆抢险救援车、15艘橡皮艇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天色太暗,现场雨势越来越大,救援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村湾地形不熟,延缓救援效率。消防部门相关领导找来一位村民,画出了详细的村湾分布图,高效指挥救援力量。

一位军人说:“昨晚9点多,前方500米的湾堤,被洪水冲出一处宽4米深2米的空洞。”他说,50多名官兵赶到现场,就近挖土装沙包,从昨日21时30分许至今日凌晨2时许,奋战5个多小时,往涌口填堵1000多个沙包,终于将涌口堵住。

7月2日,海军工程大学353名官兵紧急驰援抗洪抢险一线,执行堤坝加固任务。

早7时45分,海军工程大学紧急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吴胜利司令员,海军苗华政委的指示精神,紧急部署第一批赴湖北新洲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并研究后续抢险支援方案。

早8时,部队集结完毕,海军工程大学抗洪抢险总指挥、副校长苗宇少将作了动员:

“举水河水位持续上涨,出现险情,党和人民号召我们冲上去,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大家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坚决完成任务,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353名官兵口号响彻校园。

“出发!”随着海军工程大学校长韩小虎少将一声令下,353名官兵紧急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暴雨中:江夏渣土车解救大出血产妇母子

7月2日上午11点,江夏城管委调度渣土车,救出大出血产妇母子。

当天江夏区普降暴雨,城市部分路段渍水严重,江夏区城管委全员出动深入一线执法。

江夏区热心企业昌帝物流运输有限公司主动要求将自己公司最新购买的10台新型渣土车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当中来。江夏区城管委固管所积极响应,并且全员出动,每台渣土车配备3名队员。

当天上午11时,江夏区城管委接到群众求助,在北华街建材花园小区3楼有一名大出血生产的产妇和没出月子的婴儿被困,一般车辆无法到达。昌帝物流运输有限公司的渣土车立即赶赴现场。

据了解,该产妇姓邓,老公不在本地,家中只有姐姐照顾,由于产妇早产,还大出血,身体虚弱,婴儿还没有满月,由于渍水原因,产妇的姐姐无法出去购买生活物品和食物。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求助热线联系上城管委。

考虑到产妇有伤口,固管所队员从3楼将其抱下楼,并前后接力把她们母子和其姐姐送上渣土车。固管所队员和渣土车司机一起将这对母子送至其另一处住所内才安心离开。

各职能部门应急响应: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按灾害天气及防洪应急预案,投入近千名保电人员,积极落实武汉市抗洪排渍在供电方面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到水涨到哪里,电就停到哪里;水退到哪里,电就送电哪里;防汛指挥部设在哪里,电就供到哪里;灾民安置在哪里,电就照在哪里,全力保障全市和抢修救灾供电。

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获悉,武汉电网从6月30日至7月2日12时,武汉因雷暴雨天气,已累计造成1条110千伏线路、7条10千伏线路、235个供电低压台区、19024户用户停电,目前已全部恢复供电,故障恢复率100%。另有6条10千伏线路因政府及用户申请,主动停运,涉及供电台区92台,用户7295户,截止7月2日12时,因水未退,暂不具备恢复送电条件。

目前,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已在各个停电台区附近候命,一旦具备恢复条件,将迅速恢复供电。

洪山区水务局行动:雄楚大道沿线、南湖路供商学校、虎泉街保利华都、珞珈山路武大、珞喻路吴家湾、珞喻路大洋百货、鲁广、洪兴巷与工大路口白沙路、江盛路、民族大道新竹路口、珞狮路南国大家装、卓刀泉北路与八一路口、书城路(文秀-文荟)、烽胜路波光霞影、祥丰路与友谊大道路口、团结大道杨春湖路路口等路段,出现渍水。

洪山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共出动排水人员160余人,设备车辆28台,均在一线值守,奋力抽排与此同时,我各城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均奔赴灾情现场,指挥抗洪救灾。

此刻!暴雨仍未停,战斗仍未止,向一线正在英勇救灾的各方战士致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