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阮成发万勇赴汛情紧急一线指挥防汛排渍 确保群众转移安置 “不落一人”
发布时间:2016-07-03 17:02:41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昨日,阮成发赶赴东西湖区柏泉东风垸堤坝,详细了解当地抢险情况及下步预案 记者周超 摄

  昨日,万勇在黄陂区油岗小学安置点慰问受灾群众 长江影像网郑雨蒙 摄

本报讯(记者李晓萌 蔡木子)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阮成发,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万勇分赴新洲、黄陂、东西湖等汛情紧急地段,一线指挥防汛排渍工作,强调要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妥善安置,“不落一人”。

昨日13时许,在市防汛指挥部结束调度会后,阮成发一行当即赶赴新洲区。14时10分到达该区邾城街时,武汉海军工程大学358名官兵正奋战雨中,用备料袋加固邾城第二道防线。“这个地方的险情直接威胁到新洲20万居民的安全,你们把险情堵住了,城区就安全了!”阮成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武汉人民,向紧急驰援的部队官兵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每逢武汉人民遇到急难险重情况的时候,人民子弟兵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这里,但根据雨情汛情判断,水位还可能上涨,希望大家再接再厉。部队首长问:“大家有没有信心完成好任务,让武汉人民放心?”“有!”子弟兵的回答响彻堤坝。

离开邾城,阮成发一行转往新洲区三店街,在车上打开新洲区防洪形势图,了解全区汛情。1日晚,举水河凤凰段水位9小时猛涨5米多,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47米,三店街涂河村100多户、400多名居民均安全转移。阮成发嘱咐,务必赶在天黑前挨家挨户核查,确保受灾群众全部转移、不落一人,并妥善安置好转移群众的食宿问题。

截至昨日16时许,府河黄陂段水位已达29.57米,超过保证水位0.22米,威胁天河机场运行。站在童家湖堤坝上,阮成发详细了解当地抢险情况及下步预案。他强调,未来两天预计暴雨还将持续,大家要把形势预估得更严重一点,但同时要充满信心,进一步强化人力和物资储备,府河沿线干部全员上堤,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确保天河机场安全,安排好转移群众的生活。

近17时,大雨仍未停歇,阮成发一行赶赴东西湖区。府河柏泉段水位最近24小时内猛涨4米多,柏泉东风垸告急,民垸内752名群众已经全部转移,武警部队官兵正与当地干部群众一同坚守堤防。阮成发亲切慰问了部队官兵,要求妥善安置每一名救灾群众。他强调,要全区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全员上堤,全面查险除险,保证府河干堤全线安全。

“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是第一!”1日晚近11时,受阮成发委托,万勇赶往新洲区邾城城北村叶家大湾,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对举水支流东河堤约30米发生漫堤的重大险情,万勇在赶往现场的路上就紧急调度,“尽快转移群众、请求部队支援、调度救援设施设备……”到达城北村,离漫堤处还有几百米,水已至小腿肚,车子无法前进,万勇一行找到一处房屋临时通宵指挥调度。部队官兵和当地干部群众近千人参加抢险,市区两级紧急调集物料运往城北村。

用于临时指挥的房屋被涨水所淹,万勇一行不得不两次紧急转移。凌晨4时许,万勇冒雨乘部队运兵车,翻上堤坝,一边调度抓紧筑堤,一边给官兵们鼓劲,嘱咐他们注意安全,叮嘱后勤保障一定及时跟上。6时30分,第二道拦水堤坝成功筑成,保障了城北村的安全。随后,万勇又赶赴新洲三店街和凤凰,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部队官兵和干部群众,鼓励受灾群众:“要有信心共同战胜灾情,党委、政府会是强有力的保障!”

9时30分许,万勇奔赴滠水一线调度,赴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紧急召集黄陂区相关负责人,部署黄陂防汛工作。他要求,继续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预防准备工作“宁可备过,不可备不足”,确保河、湖、库、闸、堤安全,确保干堤、水库、滠水安全,对民垸民堤的安全也要高度重视;安排好转移出来的群众生活,重视退水后的公共卫生;进一步做好打大仗、打恶仗的准备,备足抢险装备器材,做到“调之即来”;对机场等重点地区安全度汛要有预案和措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