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洪水决堤时 湖北女加油员奋勇保护加油站
发布时间:2016-07-11 20:47:4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633A2083.JPG

  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付淑芳、熊海、周松青、陈靓

  7月1日晚,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举水河西圩垸发生溃口后,上万群众紧急转移,新洲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位于新洲区城北工业园的城北加油站离溃口仅500米左右,洪水来势凶猛,很快站内积水深度就达到1米多。此时,站里只有两名当班员工,42岁的站长徐红春和30岁的女加油员江喜弟。

  当天晚上,在家休息的另外一名员工黄红梅,从新闻上看到举水河溃口的消息,立即从家赶了过去。由于洪水太大,道路完全被淹没,通往加油站的道路被武警封锁,黄红梅只得折返。那一夜,她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睡。

  救援任务落在了徐红春和江喜弟身上。

  “喜弟,我去关闭电源,你去外面检查卸油口、量油口球阀有没有松动。”站长徐红春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站长徐红春跑进配电房,一把拉下电源开关。

  瞬间,加油站外一片漆黑。“喜弟,外面的情况怎么样?” 徐红春喊了一声,给外面的江喜弟壮壮胆。

633A2067.JPG


  漆黑的夜晚,2个人在油罐区反复检查,冰凉的雨水把徐红春、江喜弟的衣服湿透。在确认油罐区无异常后,两人想起来办公室还有很多贵重的设备,于是又赶紧把设备往高处移,并用沙袋将营业室的门堵了个严严实实。

  黑暗中,徐红春、江喜弟等到了援兵。在外避险的村民看到加油站内手电筒的点点灯光,自发走了过来。江喜弟将一瓶瓶矿泉水递到了乡亲们手中,并连声说谢,让大伙的心里有了些暖意。

  此时,江喜弟内心十分矛盾,她的家与加油站仅隔一条马路,家里地势比加油站还低,父亲和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患有高血压的母亲和6岁的孩子。此时,手机已经没有了信号,通讯完全中断,江喜弟一次次拨打母亲的电话,始终与家里联系不上,她心急如焚。

  直到次日通讯恢复,江喜弟得到母亲和孩子平安的消息。通话中得知在洪水冲进村时,幸好邻居及时赶到她家帮忙,把受到惊吓的母亲和孩子转移到高处,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谈到这里,江喜弟的手紧紧交叉在一起,眼里已经湿润,哽咽地说:“洪水来时,他们有多怕,我愧对母亲、孩子。”

  7月2日,暴雨依然不停歇。在武警官兵的抢险下,洪水水势稍退。黄红梅淌着水赶到加油站和徐红春、江喜弟一同参与抢险,清理加油场地的淤泥和冲进便利店的渣土。

  在转移过程中,江喜弟的孩子在暴雨中又惊又怕,住进了医院,一直喊着要妈妈。

  此时,江喜弟一直坚守加油站里,忙于抢险后的清理工作。

  “喜弟,你回家看看,有我们在”, 中国石化武汉石油新洲分公司党委书记柳强说。

  “柳书记,加油站在,我在,别劝我了”, 江喜弟倔强地说。

1.jpg


  直到7月3日,暴雨停后,水位有所下降后,江喜弟才抽空回家。

  一进家门,江喜弟被眼前的一切吓到了,家里的电器和新房墙面、家具全部被泡坏,看着曾经温馨的小家,被洪水施虐得面目全非。江喜弟几天来的疲惫和愧疚一并迸发出来,她想哭,但她知道,现在自己就是家里的主心骨,所以不能哭。

  隔壁的邻居问:“喜弟,傻姑娘啊!是不是后悔没有第一时间回家?”

  “我不后悔,作为一名中国石化员工,我做了我该做的选择。不管有多难,我都会用我的双手再给母亲、孩子一个温暖的家。”江喜弟说。

(作者:付淑芳、熊海、周松青、陈靓  编辑:罗大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