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梅龙感湖圩堤滑坡40多米 军民昼夜奋战抑险情(图)
发布时间:2016-07-12 07:26:18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官兵们奋勇护堤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董园园 雷巍巍 通讯员苏俊杰 赵午临

昨日上午10时许,位于黄梅县刘佐乡的龙感湖圩堤发生40多米滑坡和管涌险情,严重威胁到下游1.1万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中部战区陆军舟桥旅300余名官兵连续奋战18个小时,1200名群众参加战斗,成功控制险情。

险情龙感湖圩堤滑坡和管涌告急

黄梅县刘佐乡位于“鸡鸣三省之地”,与安徽、江西接壤。此次出现险情的是龙感湖刘佐乡东喇叭湖杨西湾圩堤。据村民介绍,刘佐乡东喇叭湖是龙感湖的一个垸湖,圩堤全长1976米,东接青泥湖堤,西连西隔堤。

记者昨晚9时许在现场看到,龙感湖大堤灯火通明,舟桥旅四营300名官兵正扛着沙袋来回穿梭上下坝堤。一条60多米长的沙袋围堰已在湖中垒砌。

在现场正在排险的黄梅县水利局安饮办主任黎新军告诉记者,龙感湖水位已达到17.15米,超保证水位。“1999年8月21日,湖水水位在16.9米时,曾发生过破堤险情。连日来的暴雨导致湖水处于高位运行,圩堤经不住长时间浸泡,于昨日10时在杨西湾段出现滑坡,并有多处管涌。”

龙感湖的安全与否关系到下游万余村民安危。据刘佐乡党委副书记谢新桥介绍,龙感湖下游有1.1万村民,2.5万亩农田。一旦出现溃堤,后果不堪设想。

处置已填充8万个沙袋控制险情

“昨日早上7点半,100多名官兵赶赴现场,发现多处圩堤管涌。”该旅副政委薛政告诉记者,到达现场后,情况比较危急。昨日10时左右,就突然发生40多米滑坡。

险情出现后,在蔡山镇、太白湖农场、张湖的三路舟桥旅共180人迅速集结,与东喇叭堤100多名舟桥旅官兵会合,近1200名群众带着4艘木船、4辆农用车赶来增援。

一包包沙袋刚卸下,就被官兵扛起向水中快速传递。滑坡堤面,12个由沙袋垒成的三角形土牛,对圩堤进行支撑加固;堤内农田处,四条木船在水塘上来回穿梭,舟桥旅官兵和刘佐乡村民,紧急填装沙袋,通过水路运往圩堤。

根据现场技术人员指导,抢险人员一方面在滑坡堤段面打土牛,对圩堤进行支撑加固;一方面,对圩堤上管涌点和散浸点进行导滤处置,控制管涌险情。

薛政告诉记者:“到下午4点半,堤内顶牛堤外加固,已填充8万个沙袋,预计将使用超过10万个沙袋。”

记者现场看到,因不能就近取土加固,加固所需的土方全部由百米外的河对岸运来。然后,再由战士扛上五米高的堤坝。

感动小战士大堤上迎来成人礼

“生日快乐!”“我希望早日战胜洪水,保护好灾区的父老乡亲,回去好好睡一觉!”

昨日,该旅四营十四连战士熊若澜在抢险现场迎来了自己的18岁生日。在刚刚加固的堤坝上,班长王业峰招呼战友们围成一圈,用几把铲子当蜡烛,给小熊简单地过了一个生日。

据该营营长田建立介绍,这位表情稚嫩略带孩子气、在家里被父母溺爱、在连队被战友们宠爱的小战士,为了守卫大堤,已连续扛了12个小时的沙袋。“今天估计扛了三四百袋。”熊若澜告诉记者,前日他和连里70名战友在四清闸封堵闸口,直到昨日6时闸口才被成功堵住,搬运沙袋2万余袋。来不及休息,昨日8时连队又转战西隔堤,执行加固堤坝任务。“觉得自己在抢险现场过生日,还是很有意义的。”熊若澜对记者说。

据了解,昨日下午气温高达35℃,官兵们头顶烈日,泡在齐腰深的湖水中,将一袋袋沙袋投入水中。因冒着高温连续作业,4名官兵中暑,好在救护及时,目前身体状况稳定。

记者最新获悉,今日凌晨1时许,龙感湖圩堤滑坡和管涌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