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孝昌县干群积极抗灾自救 灾区生产生活逐步恢复
发布时间:2016-07-14 20:50:1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文谷网记者孙雪 通讯员陆娟)“目前正是中稻的生长期,经过浸泡的水稻应及时清理水田沟渠。”14日,孝昌县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张剑锋与农民一起,针对水稻被淹的情况制订灾后自救措施。

  连月来,孝昌县农业、林业、畜牧等涉农部门技术人员分赴乡镇,进村组,下田块,印发技术资料1万余份,对农民进行现场培训达3000余人次,对受灾无法抢救农作物,组织农户合理补种补植改种“早翻晚”、秋玉米、蔬菜等作物。水产技术人员指导渔民及时修复受损池埂、进排水沟渠和渔业设施,并调剂鱼种,帮助养殖户及时补苗投种,开展生产,加强洪水过后鱼池消毒,对死亡水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渔业疫病发生,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畜牧技术人员主动地进村入户,指导养殖场户加强饲养管理,做好消毒灭源,疫病防控和防暑降温等工作,促进灾区尽快恢复畜牧业生产;林业技术人员帮助苗农排水降渍、扶正清枝、除草防病,并结合叶面施肥,对受伤果树进行复壮,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农技人员的现场指导,让受灾农民们吃下了“定心丸”。

  自6月19日以来,孝昌县连续受到四次强降雨影响,平均降雨量累计达399.5毫米。14个乡镇(区)98个村18.95万人受灾、11.4万亩农作物受灾、177户417间房屋倒塌、57条公路被冲毁、17家企业被淹,全县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2.81亿元。

  灾情发生后,孝昌县紧急下拨应急资金430万元,并迅速成立灾情收集统计组、灾情核查组、救灾资金和物资发放组,实地了解受灾情况。同时将省民政厅下拨救灾资金240万元,毛巾被500床、棉被300床和50顶帐篷,送到受灾群众手中,解决好灾民吃住问题,确保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农业、城建、交通、水利等部门第一时间深入灾区,组织人力,调运机械帮助抢修水毁工程。14支电力队伍迅速投入抢修受损线路设备工;相关部门严密监测可能产生滑坡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确保随时撤离受威胁的群众;农技人员深入受灾农田,及时组织发动抢排田间积水,指导农民开展扶苗、洗苗、喷药、抢收等生产自救措施,对重要生产基地、规模户、重灾户等进行“一对一”结对,手把手服务;5支县级、12支乡镇卫生应急队赶赴灾区,对安置点、住房、厕所、水井消毒,为群众体检,发卫生宣传单,紧急开展卫生防疫、查病治病工作。

  目前,受灾地区的群众用电已全部恢复,通讯光缆也已恢复正常,损毁的县乡公路和水毁人饮工程正逐步修复。

  田间地头,农民清淤扶苗、改种补种;道路河堤上,党员干部抢修水毁道路、水毁桥梁。孝昌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积极自救,受灾地区的生产生活正在加速恢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