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昨爆破分洪 分蓄洪5000万方左右 梁子湖水位下降0.17米
发布时间:2016-07-15 07:36:4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昨日,堤坝爆破后,梁子湖水流入牛山湖。 

 图为:爆破瞬间。(记者张朋 李溪 梅涛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俊华、张进、杨念明、包东喜、张爱虎)昨日上午7时,随着省委书记、省防指指挥长李鸿忠一声令下,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顺利爆破分洪。截至昨日12时,梁子湖水位与牛山湖水位基本持平,由分洪前的21.49米降至21.32米,是近8天来首次低于21.36米的保证水位,防汛压力减轻。

梁子湖是我省第二大湖泊。今年入梅以来,受连续四轮强降雨影响,梁子湖水位自7月7日超保证水位后节节攀升,8日下午7时达到21.49米,创历史最高水位,且居高不下,致使湖堤险象环生、溃决风险加大,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2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决定,同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建议:依据防洪法律法规和相关预案,对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实施爆破、破垸分洪。

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牛山湖,原是梁子湖的一个湖汊,上世纪70年代围湖垦殖时筑堤。实施破垸分洪,涉及江夏区、东湖高新区内1658名群众紧急转移。此前,武汉市各级各部门以大局为重、迅速行动,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提前完成转移安置任务。承担隔堤爆破任务的武警水电官兵连夜行动,与时间赛跑,抓紧实施安放炸药等准备工作。上午7时,梁子湖破堤分洪指挥长、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周旭光报告“启爆准备完毕”,李鸿忠立即下达起爆命令。随着起爆器合上,现场响起巨大爆破声,湖面掀起巨浪,全长3.7公里的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被炸开1公里长的口子,水位高出1米多的梁子湖湖水奔涌而下,汇入牛山湖。

据省防指介绍,此次破垸分洪效果明显,梁子湖共向牛山湖分蓄洪5000万方左右。但下一步还将有强降雨过程,梁子湖防汛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昨日9时30分,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东井大圩防汛指挥部标记显示,当地水位下降约12厘米。附近村民邓婆婆快言快语说:“过了近10天提心吊胆的日子,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她指着不远处的村子和绿油油的庄稼说,如果溃堤,村子和农田都会被淹,日子就全毁了。

由于流域内来水,昨晚7时,大梁子湖水位升至21.33米。记者沿梁子湖大堤察看,防汛人员依然坚守一线,巡堤查险。

武警水电指挥部副司令员李贵、副政委董汉民,省领导王晓东、阮成发、傅德辉、曾欣、任振鹤,武警湖北省总队政委阮嘉明,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参与爆破分洪指挥协调工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