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军改一年间

【军改一年间】深化改革助推强军兴军

发布时间:2016-11-30 15:22:13 来源: 中国网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标志着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全面拉开。一年来,全军各部队紧密团结在以习主席为核心的中央军委周围,勠力同心投身改革强军实践,军队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军队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推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初步构建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

军委改革会议召开以来,各项改革工作迅速展开,重点解决“脖子以上”改革问题,在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一是改革军委领导管理体制。此次改革,将原有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4个总部,改为军委机关“一厅、三委、六部” 15个职能部门。新的军委机关组建完成后,抓紧完善运行机制,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二是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八一大楼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陆军领导机构组建以来适应陆军建设发展新要求,聚焦建设一支什么样的陆军、怎样建设好陆军这一重大课题,研究制定一项项规章制度。战略支援部队组建以来,紧紧盯住制约我军联合作战的瓶颈,以组织开展军事工作筹划研究起步,围绕如何理解任务、如何建设发展、如何在更高起点上开好局,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座谈交流,对部队职能定位、编成结构、领导指挥体制等重大问题进行持续研究论证。

三是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八一大楼举行。习主席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原七大军区调整为五大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建立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后,广大战区指战员按照习主席训令要求,围绕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自身建设。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春节期间,军委纪委部署了明察暗访工作,检查抽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精神的情况。2月,军委纪委开设信访举报专线电话和专用信箱。5月5日,军委纪委采取单独派驻和联合派驻方式,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了10个纪检组。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凸显了中央军委坚定不移推动反腐的坚强决心。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中央军委制定下发《关于新形式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加强军事立法工作,在战备训练、干部工作、经费管理、物资采购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法规制度。

打造精锐作战力量,加强部队实战化训练

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使军队更加精干高效。裁减军队员额采取分步实施方法,重点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在改革进程中,全军官兵坚决服从撤并降改,正确对待进退去留,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担当精神。加强部队实战化训练。全军各部队更加聚焦实战,推进部队实战化训练改革。11月,中央军委印发《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对落实实战化军事训练提出刚性措施、作出硬性规范,要求全军必须把实战化贯穿渗透于军事训练全过程各领域。

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国防科技发展是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的战略工程。为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组建了军委科技委,重点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积极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明确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装备领域军民融合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及时发布装备采购信息需求,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研制,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全军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正式启动。全军和武警部队在摸清底数基础上,稳妥推进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