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专家讲之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专家讲之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发布时间:2018-03-06 12:00:04来源:湖北日报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专家讲习之一

   编者按

继“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等两个讲习单元之后,本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专栏今起新推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讲习单元,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约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推出系列专题讲习文章,推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提要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房宁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三个“最”有现实的说服力

记者:为什么说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三个“最”体现在什么地方?

房宁:“最广泛”体现在“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和“人民当家做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人民是国家权力的主体,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因此,承认、保障和不断扩大人民权利,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含义。扩大人民有序参与政治,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强大动力。

“最真实”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保障人民权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最管用”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使社会主义民主具有更旺盛的生命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协商民主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通过增进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保证人民广泛持续深入参与日常政治生活。基层民主制度则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是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

植根于中国历史与现实的民主

记者: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时,反复强调政治制度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飞来峰”为什么不能照搬?

房宁:“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民主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产物,与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历史文化传统以及在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任务密切相关。每个国家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尽相同,自然不能脱离实际,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中国的历史和基本国情深刻地决定和影响着中国的政治制度,为其建设提供了起点和基础。

中国民主政治起步于外来殖民主义侵略引发的民族生存危机,救亡图存是中国近现代一切政治建设的历史起点和逻辑原点。在挽救民族危亡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产生了民主政治的诉求,出现了最初的民主实践。新中国成立后,寻求国家富强、实现国家现代化成为新的历史任务。民主政治成为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为实现国家现代化而奋斗的重要政治机制。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主题,也由此从救亡图存转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起点和历史主题的输入,深刻地影响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轨迹和现实道路。

民主政治是人们的选择,但选择不是任意的。人们只能在历史任务和国情条件等客观因素设定的可能性中进行选择。经过长期探索,中国建构了一套适合基本国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民主政治制度。对于当代中国来说,只有能够满足国家与社会发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才是一种可供选择和有生命力的制度,才是一种真正为中国人民所需要的制度,因而也才是一种真正民主的制度。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

记者:党的十九大召开时,曾有参加报道的境外记者感言:西方一些国家政党在搞“拳击赛”时,中国共产党在进行“接力赛”。对比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是什么?

房宁:中国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背景与条件和西方不同,中国民主制度肩负的历史任务与西方也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们要解决的问题的。”比较之后,才会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

在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之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保障了我国人民的自由与权利,人民可以依法选举人民代表,依法对国家和社会事务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国家政治上的主人;在社会文化生活中,人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平等权利,享有信仰自由、文化创造与文化享受的多种、广泛的文化权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文化上的主人。在经济、政治和文化上真实地享有主人翁的地位,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能够被充分地调动和发挥出来。

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中,处于领导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并不是任何一个利益集团的代表,没有自己的一党之私,而是全中国各民族人民的代表。因此,中国共产党能够根据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和要求,正确地把握全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制定出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做到人民利益的最大化。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下,国家政权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国家政策具有明显的连续性。中国的现行政治制度,使新中国自建立以来逐步形成的国家建设发展目标得到了坚持和贯彻执行;使得中国能够集中一切资源、力量和智慧,用于建设和发展,同时将内耗减少到最低程度;使得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具有前瞻性,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得以长期实施。

用改革的办法、民主的办法除旧布新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同时也强调,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故步自封。如何才能有效地促进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

房宁:探索和建立适合自己国情的民主形式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而要受到诸多历史与现实条件的制约。我们要用改革的办法、用民主的办法,兴利除弊、除旧布新;用不断发展着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适应新变化、解决新问题,促进我们的事业向前发展。既要坚定不移又要客观冷静,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以往经验,实现积极稳妥的发展。

稳步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政治参与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是当下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的重点,我们在这一领域将进行新的探索,迈出新的步伐。

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政治协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个优良传统、一大优势。政治协商有利于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协调与整合,有利于化解利益群体之间的分歧与对立,也有利于社会整体利益的实现。

大力加强民主监督。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民主监督作为一种重要的民主政治形式,意义更加突出。民主监督是保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根本方法。也只有实行有效的民主监督,其他的民主形式才能更好地发挥效力。

历史和现实经验一再昭示,推进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根据自身实践经验而不是根据“本本”或西方的价值理念,这是建设和发展中国民主政治的根本之道。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继续探索前进,中国的未来将是光明的,大有希望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