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专家讲习之五:树好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专家讲习之五:树好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8-08-08 11:04:20来源:湖北日报

树好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专家讲习之五

访谈嘉宾

 

袁北星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湖北历史与文化、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

 

提要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用人之要,在于选人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选拔任用体系处于怎样的重要地位?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中,选拔任用体系有着怎样的巨大作用?

袁北星:“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这句古话,深刻揭示了选人用人在治国理政中的极端重要性。培养、选拔、任用德才兼备、公道正派的好干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要通过严格标准和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的“五个体系”建设中,选拔任用体系建设,是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的根本导向,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立科学系统的选拔任用体系,要坚决用好“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这把标尺,才能把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中来。这一体系既是选拔任用好干部的根本遵循,也是衡量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准。

突出政治标准,这是党的政治属性所决定的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政治标准内容具体指什么?为什么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袁北星:突出政治标准,对于新时代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特别重要的时代意义和鲜明的现实针对性。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同志讲政治的自觉性降低,有的甚至对一些明显的政治问题视而不见、迟钝麻木;少数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搞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任人唯亲、封官许愿等活动,有的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一些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在政治上不设防、不把关,让一些政治上有问题的人混进领导班子。推进“四个伟大”,需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需要培育、选任一批符合标准的好干部,因此必须树好树牢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

把握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关键在于把准把严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这五关。看政治忠诚,要看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看政治定力,要看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看政治担当,要看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攻坚、敢战能胜;看政治能力,要看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具备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以及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看政治自律,要看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把好这五关,才能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明确“从哪里选人”和“用什么理念选人”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这一选人用人思想的现实针对性体现在哪里?怎样才能将其落实到具体的选任工作中?

袁北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前者是正派的路线,后者是不正派的路线”。在选人用人问题上,是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还是拉帮结派、任人唯亲,由此可成为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与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准。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能够冲破各种陈旧、落后思想观念束缚,打破地域、部门、行业、身份限制,唯贤是举、选贤任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选人用人上的五湖四海,不是简单指地域上的广泛性,而是立足于解决“从哪里选人”和“用什么理念选人”的问题。坚持五湖四海,标准就是“贤”,就是凡有本事、能干事、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人,都要关怀培养,大胆使用。坚持五湖四海,就要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以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才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动员全党为共同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坚持事业为上,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

记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用干部要坚持事业为上。此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在工作中,怎样才能克服不重事业、以人择事、人岗不适的现象?

袁北星: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注重从事业需要出发选用干部。坚持以事业为上,就是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选任那些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干部,这是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体系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而现实中,一些地方却罔顾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不是看谁更优秀更适合,而是看谁资历深;甚至不顾事业发展和群众利益,把明知不胜任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搞论资排辈,看谁任职时间长就轮到谁了,这种对党和人民事业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严重影响了事业发展和干部群众积极性的发挥,必须坚决摈弃。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既是干部工作的标准和导向,又是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晴雨表。坚持事业为上,必须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公道正派、不拘一格选贤任能,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结合起来,做到依事、按岗选人,达到人事、人岗相适。当前,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热潮,这也意味着湖北改革发展进入攻坚阶段,不可避免遇到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这就要求在选人用人上必须树立鲜明导向,坚持事业为上,选用那些敢担当、善作为,尤其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干部,坚决不用那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偷奸耍滑的“骑墙派”“官油子”。要综合考虑湖北发展需求和干部成长因素,把能力强、素质优、敢担当、善于破解发展难题的干部安排到关键岗位、基层一线,把有专长、善思考、会钻研的干部安排到专业部门、重点岗位,大力营造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浓厚氛围,实现事业繁荣发展与干部健康成长的互动共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才忠)

>>相关链接

H5丨树好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