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军区党委常委黄明村:铸铁血军魂 促改革创新 奔强军目标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省军区党委常委黄明村:铸铁血军魂 促改革创新 奔强军目标

发布时间:2018-08-08 11:11:1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省军区党委常委、政治工作局主任黄明村——

铸铁血军魂 促改革创新 奔强军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省军区系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军兴军的重要力量。对省军区系统来说,如何用强军目标引领转型发展?

国防和军队改革两年来,省军区系统体制机制一新、力量编成一新、职能定位一新、精神面貌一新。省军区党委常委、政治工作局主任黄明村认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省军区转型发展稳中向好。

铸魂育人,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

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正经历着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这对传承铁心向党的信仰信念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筑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必须强化理论武装。有了理论武装,掌握思想武器,官兵就会有主心骨、定盘星。今年以来,我们在全区扎实开展“强军思想大学习”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官兵切实“读出信仰的味道、读出忠诚的品质、读出使命的担当、读出为兵的情怀、读出清廉的风骨”,不断筑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三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

如何加强党史军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省军区注重发掘、运用部队和驻地的红色资源,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茬茬、一代代传下去。

湖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是人民军队的重要诞生地之一,拥有众多红色传统教育基地。近年来,我们多次组织官兵到武汉八七会议旧址、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参观,感悟红色基因的精髓内涵,在重温革命传统中集聚强大正能量,铸牢政治信念、坚定忠诚信仰。

今年,我们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围绕“有一种初心叫铸魂”“有一种初心叫打赢”“有一种初心叫奋斗”“有一种初心叫为民”“有一种初心叫廉洁”5个主题,组织摄制了5部微视频。

5部微视频,讲述10个感人故事。如“铸魂”篇,讲述了今年101岁、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方槐,一辈子寻找和珍藏中国共产党党证的“忠诚故事”;“奋斗”篇,聆听原总装备部离休干部孙锡钧、陈爱贞夫妇,把30年芳华奉献在罗布泊的“马兰故事”;“为民”篇,讲述了咸宁军分区原副司令员唐光友无私捐献全部积蓄的“捐助故事”。

微视频在军营播放后,官兵深受触动;经互联网推送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不到两天点击量超过300万次。我们深切感受到,用红色资源铸魂育人,官兵心中就有了魂、脚下就有了根。

投身改革,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深化文职人员制度改革,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今年初,军队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工作启动后,我们扎实搞好教育引导和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坚定官兵信心。我和官兵交心谈心:在战争年代,革命军人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现在是和平时期,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转换身份、脱下军装,我们应该有这份担当。

省军区党委在符合政策规定的前提下,提出首批转改人员优先晋升岗位等级、优先协调异地转改和落户等激励措施。今年2月底,湖北省军区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指标任务全部完成,是全军第一批完成预定计划的省军区。这一经验做法,获得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的推广,也受到社会各方关注。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部队改革落地后,一大批师团职干部从空军、海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军兵种部队交流到省军区系统,给干部任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坚持政治标准、民主集中、公平公正、事业取人、清正廉洁,精准选用干部,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去年以来,省军区相继调整任用师团职干部近200名,上上下下都很服气。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改革,不全面改革,不彻底改革,我军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全军干休所统一划归省军区领导管理。这次调整改革,省军区分别从空军、海军、火箭军以及战略支援部队等军兵种部队接收干休所20余个。

我们感到,把老干部服务保障好,让作战部队一心一意备战打仗,就是为战斗力服务。省军区党委常委率队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全面梳理干休所的困难问题,并下大力气研究解决。半年过去,全区干休所系统历史遗留问题从刚接收时的79个,减少到目前的15个,相当于每三天就成功解决一个问题。

创新驱动,不断推动省军区建设转型发展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进入新时代,体系重塑后的省军区面向三军、协调军地,肩负“5+2”使命任务,履行“六部”职能:应急应战的指挥部、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后备力量的建设部、同级政府的兵役部、军民融合的协调部和“宝贵财富”的服务部。前进道路上,面对新职能、新使命、新任务,只有坚持务实创新,才能实现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紧盯主责主业,着力推进民兵建设转型发展,民兵规模大幅压减,推动民兵力量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上半年,我们围绕贯彻新修订的《省军区系统军事训练大纲》,在咸宁组织民兵军事训练改革试点,探索民兵训练基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的路子,为提升省军区备战打仗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国防教育是我们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按照“一年突出抓一个系统,覆盖一次全民”的思路,先后在全省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业、教育、宣传文化、青少年和公务员等6个系统开展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多次受到国务院领导和军委首长批示肯定,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媒体多次报道,独具湖北特色的国防教育品牌逐步走向全国。

今年,我们和湖北日报、湖北卫视等主流媒体联合成立湖北省国防教育宣传中心,开设《国防在线》《情系国防》等专栏,打造湖北省国防教育宣传舆论矩阵,为推进我省国防教育开辟了新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江卉 通讯员李军、何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