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上)

发布时间:2017-06-26 07:15: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改革创新 克难奋进 砥砺前行

过去五年:“五个湖北”建设和党的建设成果丰硕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建设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湖北,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回顾五年的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湖北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富强湖北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1.96万亿元增加到3.23万亿元,由全国第10位升至第7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470亿元增加到3102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13.1∶50.1∶36.8调整为10.8∶44.5∶44.7。千亿元产业由9个增加到17个。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武汉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万亿元,过千亿元的市由4个增加到9个。

创新湖北

改革开放取得进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局良好,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行政管理体制、司法体制、纪检体制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改革督察落实机制创新得到党中央肯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对外贸易和投资持续增长,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57家。

法治湖北

民主政治不断进步

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地方立法工作实现市州全覆盖。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不断加强,援疆援藏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成功办理一批重大专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发挥。

文明湖北

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武汉、宜昌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道德模范、“湖北好人”不断涌现,“东方之星”客轮善后处置中体现出来的“小城大爱”精神受到广泛传颂。战胜特大洪涝灾害,彰显了伟大抗洪精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发展,荆楚文化影响力明显增强。长江沿岸环保整治强力推进,“绿满荆楚”行动持续开展,生态省建设初见成效。

幸福湖北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5%左右。城乡就业持续扩大,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9%、84.5%。五年减贫411万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社会保障实现城乡全覆盖,保障性安居工程惠及700余万城乡居民。

从严治党

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重要成果。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市县乡集中换届圆满完成。落实“两个责任”,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巡视全覆盖。

不懈努力 不负嘱托 不辱使命

未来五年: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

未来五年,我们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区域发展竞争更加激烈,发展格局日趋分化,湖北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们决不能在激烈竞争中落后,决不能让发展机遇丧失,决不能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无所作为!

实现未来五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落实“四个着力”工作要求;必须把握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转型升级两大任务;必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四个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建设“五个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而奋斗。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万元。

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发展质效显著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以上。

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就业更加充分,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2万元。

社会文明程度新提升

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民素养明显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公平正义得到有效保障,社会治理井然有序。

绿色发展呈现新成效

长江生态修复取得决定性进展,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式基本形成,湖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党的建设达到新水平

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就,党的领导能力明显增强,民主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下)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