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砥砺奋进的五年]荆门,上满发条的城市
发布时间:2017-04-27 07:21:2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世界上最大的全封闭立式娱乐风洞,下月将在荆门对外开放。该风洞直径达5米、高15米、风速78米/秒。(记者 杨富春 视界网 熊东东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周芳 杨富春 通讯员 欧晓平

“震撼!”

在荆门参观考察,这个词,来访者用得最多。因为,诸多“不可能”,在这里就成为了“可能”。

农业大县怎能从“种葡萄”到“种机床”?

钟祥成为全国数控机床保有量最大的县城。

生态大县如何保护和发展两不误?

京山崛起智能制造产业园,吸引软通动力等知名企业入驻。

没有比较优势怎能做航空梦?

荆门成为全国首批、湖北唯一的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试点城市。

下行压力下投资怎能逆势飞扬?

2016年,荆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9%,增幅全省第一;GDP增速8.5%,排名全省第三。今年一季度,荆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2%,继续排名全省第一;工业增加值增速10%,排名全省第二;财政总收入65.15亿元,排名全省第四。

为什么这座城市像上了发条?

为什么这里的干部精气神满满?

是什么样的鞭子,在背后“抽打”着他们?

踏上这片土地,我们找寻答案。

对着“帽子”想什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一位荆门市民说,他曾有“两不”。

一不愿走进城区;二不愿带外地亲朋好友到荆门。只因,他居住的城市,实在太陈旧了。

深深的忧患,在荆门人心底挥之不去。

交通优势不明显。荆门是全省唯一不通高铁的市。

资源优势不突出。环境约束加剧,活得好的磷化工企业没几家。

产业优势不拔尖。荆门主要靠化工、农产品两大产业打天下,结构单一。

面对新的时代新的要求,300万荆门人在自省、在求索。“要在多极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荆门发展寄予厚望。“如果不能在中部崛起,就会在中部塌陷。”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说,实现在湖北的中部崛起,成为湖北新兴增长极,是荆门干部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

现实中,“责任”二字沉甸甸。

海慧沟是荆门城区行洪通道,河床上却布满3.7万平方米的阻水建筑,住着368户居民。屡禁不止的违建,犹如一枚随时引爆的“炸弹”,威胁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荆门城区有三条“断头路”,路都不长,但10多年不通。每年“两会”,都有提案议案,甚至曾出现过上访,但都因极少数所谓的“狠人”阻挠施工而一直拖着没有解决。“海慧沟必须全部拆违!”“断头路必须全部打通!”

面对困难和阻力,市委下定决心。

拆违、打通断头路,意味着要动一部分人的奶酪。有人质疑难度太大,有人甚至准备看笑话。

是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还是捂着“乌纱帽”爱惜羽毛?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荆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荆门干部没有退缩,硬是用几个月时间啃下两根硬骨头,没有人上访,也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

困难和阻力,不止于此。

跟企业家打交道,给优惠、给政策,有人担心遭议论;

推动本地困难企业与外地企业兼并重组,有人担心背骂名;

处理棘手的问题,有人担心碰到“小人”“狠人”,盯住自己不放;

批评干部,有人担心得罪干部,影响自己的人缘、仕途……

顶着压力,荆门出台《为官不为行为问责办法》,问责干部373人,倒逼出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批在招商引资一线打拼并干出成绩的干部被提拔或重用。其中,直接参与招商工作的20多名后备干部被提拔为县级领导干部,10多人被重用到县市区领导班子。

“坚持在招商一线考察选拔使用干部,目的就是要引导干部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荆门市市长张依涛说。

拎着“帽子”干什么: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长丰猎豹汽车落户荆门,很多人没想到。

因为,荆门不在湖北汽车产业走廊上,没有汽车产业基础。“长丰猎豹有对外扩张的意愿,在选点。”一个偶然的机会,福耀玻璃湖北区域负责人给荆门市提供了一条信息。

得知情况,市委主要领导立即率队到企业总部所在地湖南拜访。

一次谈不妥,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四次、五次。

现场回应企业投资瓶颈问题,参股企业改制。长丰猎豹最终被荆门招商干部“动真格”感动了,决定在荆门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15万辆整车项目。去年9月,该项目开工。

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追随而来。一个几十万平方米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同步火热建设中。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无中生有的汽车产业,是荆门干部敢想敢干的见证。

不止汽车。

荆门的爱飞客小镇、钟祥的数控机床、柴湖的光电子信息……一批无中生有的产业,正在改写荆门产业格局。

“市委、市政府领导都这么拼了,大伙哪好意思不动起来?”荆门市招商局长姜云说,一线干部普遍感受到了坐不住的压力信号。

最大的压力,来自招商结硬账。

“在‘零效果’席上坐着,不是滋味。”

“电视台还摄像,面子上挂不住。”

谈起每次雷打不动的项目通气会,荆门干部说,最怕“零效果”席。

“会议室设置招商引资‘完成席’‘签约席’‘零效果席’,参会人员按任务完成情况,对号入座。”钟祥市委书记林长洲坦言,公开晾晒,若没有成果,如坐针毡。

对此,荆门市农机局局长李士丁深有体会。

2015年底,因农机局未完成招商任务,上任不到半个月的李士丁坐到“零效果席”上。

“如芒在背。”当年,农机局不仅丢了评先评优资格,职工的综合考评奖金也没了。“过去也有招商任务,打声招呼,搭个车,也就应付过去了。没想到现在来真的!”

如此近乎苛刻的严,干部们能接受吗?

“一开始,确实带着抵触情绪,不情不愿;后来,背着压力,不得不干;再后来,自觉自愿,抢前争先。”荆门市发改委主任邵祖江说,干部们思想深处,大多经历了这“三部曲”。

如今,他的时间,1/3抓招商,1/3抓扶贫或服务项目,1/3抓业务。“同学朋友碰面,几句话就开始聊招商,我前几天就聊出一个项目信息。”“63个市直部门一把手,个个如此。”荆门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兰刚介绍。

抢拼严实的劲头,让荆门干部“抢晴天战雨天、电灯底下是白天”。

钟祥锦琳机械从签约到建设投产,仅用40天;

京山软通动力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大楼从建设到投入使用,仅仅两个多月;

荆门长丰猎豹汽车项目从正式洽谈到签约、选址,仅用了36天,被叹为“荆门速度”。

谁也无法保证招来的项目个个都能成功,万一招来的项目有失误,追起责来怎么办?

荆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十个区别开来”,为招商干部撑腰壮胆。

把由于缺乏经验造成的失误与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区别开来;把招商引资、争取项目的正当开支与违规消费、铺张浪费区别开来;把服务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发展与和老板勾肩搭背、搞利益输送区别开来……“全面从严治党并不是说什么都不能做了,恰恰是为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干部创造环境。我们要不怕遭议论、不怕背骂名、不怕坐冷板凳、不怕失误。”市金融办主任陈新民深有感触地说。

似一缕春风,“十个区别开来”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清扫障碍。

荆门1000多名干部,涌上招商一线,比能力、比作为。

戴着“帽子”图什么: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

“上海协企联盟的牌子,是刚做好的。”

“右边是旭锦电子、世峥科技,左边是三富机电、诺维森,都是数控机床配套企业。”

带记者参观钟祥数控机床产业园,林长洲如数家珍。对园区的每一条路,他比司机还熟。

“天天泡在项目里,能不熟吗?”他说。

无独有偶。

时任荆门东宝区工信局局长的杨小勇,负责东宝区电路板产业招商引资时,他带领招商专班在深圳市宝安区电子一条街开展“扫街行动”,一家一家企业上门拜访,人称“拼命三郞”。

年近六旬的荆门市政协干部徐捷,在招商引资一线打拼多年,依旧干劲十足。他促成了不少“良缘”,却很少在功劳簿上留下自己的姓名。如今,他紧盯若干年的一个大项目即将签约。

从年轻干部到快退休的干部,都如此拼命,图什么呢?

图权力、图待遇,还是图名誉?

“地里种机床,空调房里轻松可挣五六万元。”一位产业园区附近的农民说。

“以前有啥吃啥,后来吃啥有啥,现在是不知道吃啥。”一位大柴湖移民说。

“城建变化翻天覆地,期望更美。”一位城区市民说。

“荆门在省内的影响力,发生了深刻变化。干部思想状态和作风,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位市直部门干部说。

“为民利民,惠民富民,就是最大价值。”林长洲如是回答。

“回归人民对干部定位的原点。”徐捷很淡然。

“乌纱帽更是作为的象征。”杨小勇说。

“不竭泽而渔,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荆门市住建委主任王俊介绍,该市将启动编制2049城市规划。有些规划不一定能在自己的任期内实现,但必须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

今日荆门,项目建设热气腾腾。“四基地三城”格局初步显现,一批项目将在两三年后,投产、见效、发力。

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

荆门震撼,给人思考,给人鞭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