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楚文物出访20国 《编钟乐舞》将亮相莫斯科
发布时间:2017-05-03 09:26:35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 通讯员任俊 邢君成

西太平洋上空白云朵朵,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碧蓝色的海面上劈波斩浪。

4月30日,由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的远航访问编队,抵达菲律宾达沃市,开展为期3天友好访问。

5月1日,中国舰队向菲律宾民众开放登舰参观。在导弹护卫舰荆州舰的甲板上,虎座鸟架鼓、鸳鸯豆、卧鹿等百余件批漆木器和青铜器等组成的荆楚文物展,吸引了当地人们的目光,大家兴趣盎然、赞叹不已。

我国军舰与荆楚文化的创造性结合,将湖北优秀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这是个了不起的创举。

我省文化系统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总体部署,采取多种方式、做大做强“荆楚文化丝路行”项目,延伸和丰富湖北特有的文化内涵,搭建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友谊桥梁。

荆州舰化身“流动博物馆”

荆州舰上的文物展位,以甲板上的停机坪为中心,约百余平方米,16块可折叠的支架呈弧形摆放。所陈列文物均为复制件,包括最具楚文化代表的虎座飞鸟、虎座鸟架鼓、辟邪、铜升鼎等。

此次由中国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的远航访问编队,于4月23日从上海启航,将赴亚、欧、非和大洋洲的20余个国家进行为期近180天的友好访问。这也是人民海军史上访问国家最多、出访时间最长的一次远航访问。

3月中旬,荆州舰向荆州博物馆负责人致电,告知中国军舰将有重大出访,并商量可否带一批荆州文物上舰,供军舰到达国的外国友人参观。

荆州博物馆上下紧急筹备。

鉴于舰上狭窄的空间和海上行驶环境,荆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精心设计,定制展架展柜,制作了一批漆木器、青铜器文物复制品,包括虎座鸟架鼓、卧鹿、鸳鸯豆等诸多具有荆州代表性的文物,都在荆州舰上的“微型文物展”上得到呈现。

此外,荆州博物馆还将馆内开发的丝织品等文创产品,并在中南民族大学的支持下,将一批民族服装和他们制作的具有56个民族特色的书签送上荆州舰,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

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杨平介绍,为解决军舰上将文物固定曾设计三种方案,包括打孔、磁吸,最后用上了强力胶垫。3月29日,9大箱文物复制件及配套陈列架等送达荆州舰,5名文物工作者与舰上官兵共同演练近5个钟头,将文物的摆放及讲解工作移交完毕。

导弹护卫舰荆州舰是一块“流动的国土”,此次更是化身为一个“流动的博物馆”,成为了荆楚文化传播的使者。

“一带一路”绽放荆楚文化

5月下旬,我省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编钟乐舞》,将在莫斯科亮相,随后赴圣彼得堡、喀山巡演,总行程12天左右,表演8至10场。目前,重达四五吨的编钟和舞美道具等已通过中欧班列,运抵莫斯科。《编钟乐舞》以屈原的爱国主义思想为核心,用歌、乐、舞相结合的艺术形式,把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编磬、建鼓等数十件古乐器仿制品同台演奏,再现古代楚国文化艺术、风俗民情、祭祀、农事、征战及宫廷宴乐等情景。

俄罗斯在“一带一路”中占据着重要的战略地位。从2014年开始,以“荆楚风、中俄情——湖北文化走进俄罗斯”为主题,省文化厅积极策划并实施了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的部省对口合作活动。先后组派7批次、共254人次的文化团组赴俄,开展了湖北出土青铜器特展、武当山道教文化系列活动、长江与伏尔加河的对话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10余项文化交流活动。

5月,我省将组团赴俄罗斯、波兰等国家举办“放飞梦想”国际少儿画展、“楚汉神韵”中国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文化交流活动。“荆楚文化丝路行”文化交流已全面启动,今年预计有34个项目,走进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荆楚文化,促进交流合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