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酉水河边双城记
发布时间:2017-05-25 08:59:01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酉水河两岸,来凤县城(左)和龙山县城已融为一城。(记者 李彦睿 视界网 唐俊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向相辉

在中国版图上,有两个距离最近的县城——湖南龙山县、湖北来凤县,两县县城仅一河之隔。虽分属两省,但两县人同宗、地同脉。2011年,国务院批复设立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龙山来凤一体化建设国家发展战略大幕就此拉开。

五年来,两县以城区酉水河为核心区,共建龙凤新区,比翼双飞。至今,龙凤县城区面积扩至3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30万。

杨长军双城创业

“我在县城夏威夷小区买了套140平方米房子,到你这里订做铝合金门窗,你帮我上门看哈。”“好勒!我马上派人来。”18日,来凤县城黔龙国际家居建材城富轩门窗专营店杨长军热情接待客户肖敏。两个阳台门、两个卫生间门、厨房门一路量下来,肖敏现场交上5000元定金。

32岁的杨长军是宣恩县长潭河人。2015年春节期间,杨长军到来凤县城看望朋友,花3元坐跨省公交,15分钟便进入龙山县城。“来凤、龙山两县共有100多万人,市场辐射鄂湘渝周边10多个县市,在两县创业一定不错。”杨长军在来凤、龙山两县调查10余户后琢磨。

说干就干。他先在龙山县城华塘街道办事处开起店面,随后在来凤县城黔龙国际家居建材城开了一间门面。两个门面租金都是4万元,每天营业额都差不多,产品销往来凤、宣恩、咸丰、龙山、重庆黔江、酉阳等地,生意红红火火。“我的手机打电话在两县没有漫游,员工都是坐着跨省公交上下班,来凤银行授信凭龙凤金融卡可以在龙山县办理货款,在两个县城做生意,跟在一个地方一个样。”杨长军说。“来凤、龙山取消了两县手机长途费、漫游费,每年为两县消费者节省1000万元以上。发行全国首张以城市命名的龙凤金融IC卡,两县农商行、工行等金融机构推行信贷业务一体化,每年为两县企业和个人节约手续费500万元以上,货币信贷一体化实现跨省互贷金额达5亿元以上。”来凤县负责人说。

田茂华用上过境天然气

17日晚,龙山县民安街道居委会居民田茂华回到家,准备洗澡休息。打开点火开关,热水器升腾起蓝色火焰,喷头里立马喷出汩汩热水。“以往洗澡烧水用蜂窝煤,冬天要烧半个小时,还要注意室内通风,否则煤烟呛得难受。现在用上来凤送过来的天然气,太方便了。”

今年4月,田茂华所在的小区新居落成,他向龙山县天然公司申报了天然气用户。一周时间,工人师傅上门安装,他家做饭都改用了天然气。

龙山天然气公司隶属于来凤民生能源集团,去年,公司把天然气管网铺设到龙山县城,让两县城30万市民同步用上清洁能源。

来凤送气到龙山,龙山供电到来凤。3年前,龙山电网与湖南省网没有联网,龙山水电虽资源丰富,但不能外送,丰水期有时不得不弃水,枯水期却经常停电。

来凤水电资源相对短缺,为保证全县生产生活,得知龙山电力外送出现卡口,来凤申请把龙山电网并入来凤电网得到同意。

龙山把电网接入来凤电网,丰水期,龙山电源供两县居民使用,枯水期,两县可同时享受省州电力反补。

现在,龙山电网虽与湖南电网并网,但还是与来凤电网联一条通道。

影迷杨华有了好去处

得知电影《守护者:世纪战元》19日在来凤县高德影城上映,龙山县城东城街道办事处杨华中午就带着女友来到来凤县城。

逼真的画面、震撼的音响,让杨华与女友连连暗自叫好。

26岁的杨华是个电影迷,以往到电影院看最新影片需到长沙和吉首观看。2012年11月,来凤中百购物中心落成,建起了与全国同步放映大厅。每天,杨华在网上关注来凤高德影城影片信息,一有大片上映,杨华都会到来凤观看。

杨华喜欢打篮球,可龙山县城没有标准体育场馆。2014年10月,来凤建成武陵山区市县最大体育场。标准化足球场、篮球场让包括杨华在内两县居民很高兴。

来凤举行大型球赛或体育运动会,杨华想方设法去弄张票观看。

每到周末,杨华与队友们与来凤篮球爱好者相约在来凤龙凤体育中心进行比赛。“以往看个电影就像过年,现在随时都可以到来凤影城观看。打球也方便多了,这要得益于来凤这几年在文体方面大投入。”杨华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