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访监利县委书记黄镇:包子切入,农业大县发力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2-23 09:59: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通讯员 王俐伶 宋从峰

小包子,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产业和品牌的崛起,需要市场主体自身发力,也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支持。

监利县如何定位“毛市佬”包子?

监利县委书记黄镇表示,县委、县政府将“毛市佬”包子作为重点品牌和优势产业培育,今年首次将“毛市佬”写入县政府工作报告,支持建立“毛市佬”服务公司,形成服务全国的面点物流配送体系。利用监利粮食精深加工的基础,提升包子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

毛市镇作为“中国面点师之乡”,走出了3万多名包子技师,成长了一批包子大王。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县共有7.5万人从事面点行业,在加快农民致富和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监利县将把“毛市佬”作为监利县城市形象品牌来塑造、推广,并利用这块金字招牌,打造“中国包子之城”,让全国人民吃到包子就想起监利。

如何做大做强“毛市佬”

黄镇说,监利县委、县政府提出,将创新方式推动包子产业发展,整合资源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人才、技术等难题。

他表示,今年,该县将拿出200多万元,通过奖励方式,支持全国800家包子门店LOGO统一改造为“毛市佬”,成立包子产业基金,引导银行、投资机构与企业对接,培育全国大型连锁品牌企业;申请“毛市佬”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发挥监利县面点师协会市场化功能,对“毛市佬”进行统一的品牌管理、物流配送;县委、县政府组织协会、企业等赴福建沙县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启动监利包子博物馆和包子特色镇的规划和招商引资工作。

他说,“毛市佬”品牌知名度与沙县小吃、兰州拉面等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差距就是使命和动力,将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叫响“毛市佬”品牌。

重点突破,下好“先手棋”

监利有“湖北粮食第一县”“全国水稻第一县”之称,如何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黄镇表示,监利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适度规模经营两大优势,加快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重点从以下3方面着手,下好“先手棋”。

供给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种植业方面,实现粮食面积达到292万亩、蔬菜35万亩、棉花控制在10万亩、油料维持在115万亩;养殖业方面,确保黄鳝、河蟹、小龙虾等特色产品年产量稳居全省首位,发展以“监利贡猪”“荆江麻鸭”为重点的畜禽养殖,确保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地位。

转变生产方式。实施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建成全国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20万亩;力争全县新增“三品一标”10个以上。

扶持新型业态。发展以育秧工厂为依托的休闲农业,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路线;鼓励发展连锁制、会员制、直销制等农产品销售新型主体;深入开展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