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现场特写|湖北十九大代表杨小玲走上“党代表通道”

发布时间:2017-10-19 09:14:4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省十九大代表杨小玲走上“党代表通道”(左起三)

  今天上午,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二次开放,湖北省党代表杨小玲走上通道,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

  杨小玲的自我介绍与众不同,她打着手语,因为杨小玲是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的一名舞蹈老师。她向在场的中外媒体介绍说,她的学生听不到声音也不会说话,所以27年来她一直陪伴着他们,做他们的耳朵,做他们的嘴巴,孩子们也特别喜欢“叫”她杨妈妈。“我和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主要是通过手语,还有心与心的对话和交流。”

湖北党代表杨小玲戴着一条特别的围巾走上党代表通道

  杨小玲说,“我爱这些孩子们,也不断寻找机会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人生舞台。2005年春晚上的舞蹈《千手观音》、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都有孩子们努力的汗水。这几年,我把汉绣、剪纸、叶画等国家、省、市非遗文化引进到学校,让更多的孩子掌握了一技之长。”

  杨小玲今天特意戴上了一条宝蓝色围巾,她说:“这条围巾就是孩子们的汉绣作品,他们特别希望我能够戴着它到北京来,也希望我把他们最美好的祝福奉献给大家。”杨小玲微笑着用手语说出孩子们的心声:“祖国,我爱你!”

杨小玲是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的舞蹈教师,她在现场用手语说出了学生们的心声。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向杨小玲提问:“作为资深特教老师,您认为应该在哪些方面着重发展特殊教育?”杨小玲回答说:“非常感谢大家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关注,昨天报告中提到了教育事业,尤其是提到了办好特殊教育。我们心里感觉特别舒服,特别荣光。”

  杨小玲说,未来几年,除了做好基础教育外,还要做好融合教育、职业教育、康复教育等。

湖北党代表杨小玲戴着一条特别的围巾走上党代表通道

  融合教育,是希望让有一定学习能力的特殊孩子进入学校随班就读,同时,国家也要给予更多政策支持,比如资源教室的建设、特教老师的培训及团队的打造,为融合教育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

  杨小玲说,从职业教育方面发展看,特殊教育已有30年的发展历程,当前最需要做的是拓展、改革、创新工作,探索适合孩子成长成才的职业教育之路,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工匠人才。

  此外,康复教育、学前教育等,都是特殊教育发展的方向。“今年7月份,国家出台了《第二期特殊教育学校三年提升计划》,我相信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会越来越美好。”杨小玲对未来充满期待。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磊 整理 赵莎莎、黄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