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词聚焦|乡村振兴,广袤田野升腾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7-10-19 09:36:2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杨宏斌 王馨

田野描绘新画卷

产业兴生活富的现代农村

【报告摘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代表热议】

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党委书记郑雄代表:报告对乡村建设专门进行安排,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农村将更加美好,为党的英明决策点赞!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五个方面是有机整体。在抓产业的同时,也重视民生;在富口袋的同时,也不忘记精神文明建设。产业兴旺,就是要让农业成为赚钱的行业;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就是要让农民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家园,让我们的城镇化成为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让我们的现代化成为有根的现代化。

强村先强班子,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湖山村偏居钟祥市胡集镇一隅,无矿产资源、无区位优势、村穷民困。2012年,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找路子、清资产、谋发展,引进15家企业,先后办起粮食收储公司、万只育肥羊基地、锦鲤养殖基地等,建起了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等,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双语幼儿园、享受养老和医疗服务,日子越过越好。

农民吃下定心丸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报告摘录】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代表热议】

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是党和国家向广大农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为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奠定了制度性基础。稳定土地承包关系,是党的三农政策的核心内容。农民有了长期自主经营的土地,才能有稳定的经营预期和长远的经营打算,才能放心在土地上谋发展、增投入,有利于进一步保障农民权益,激发农民积极性;才能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放心流转、稳定流转,推动家庭承包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变,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此举可谓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

建始县龙坪乡副乡长、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代表: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代表,我听了很高兴。这是中央给广大农民吃了定心丸,农民的信心会更足,干劲会更大。这说明党中央时刻把农民最关心的头等大事放在心上。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努力把店子坪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典范。

乡村呼唤乡土人才

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

【报告摘录】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代表热议】

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游艾青代表: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报告中这九个字说得真好!做到这九个字,乡村振兴就大有希望。我长期从事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说明了在未来发展中,党和国家会给农业、农村和农民更多政策支持、更多资金投入。

如何将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人是关键,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当前我国农业高技术人才匮乏,很多高校涉农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都改换了门庭,这些大学生实际是懂农业的,社会应该为他们去农村创新创业创造好的条件,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真正爱上农村,爱当农民,才能安心扎根田间地头,在农村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应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技术创新,调整农业产品结构,提升品质,让产品变商品、商品树品牌。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