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数说武汉|“宜居武汉”数据告诉你 武汉是怎样一座幸福满满的宜居之城

发布时间:2017-10-20 21:25:3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柳 周浩峰 陈少哲)不玩套路,实实在在用数据讲述武汉故事。数说武汉,带你看看越来越宜居的大武汉。

  留住一个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武汉人的一天是从过早开始的,在武汉,每天约400万人在外过早,早餐网点约有2.5万个,一个早餐点平均每天接待食客160人。早上在外过早、晚上来顿宵夜,吃货们享受了舌尖上的美味,同时也为2016年武汉餐饮业创下533.36亿元的销售额。餐饮行业是服务业的缩影。2017年上半年,武汉市服务业完成增加值3300多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4.9%,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和服务业同样发展快速的是城市交通。老武汉人曾说:“快走慢走,一天走不出汉口”,2012年随着地铁2号线开通,正式迈入“地铁时代”的武汉,可以让你在三镇自由穿梭,上班族同五年前比,平均每天早晨可以多睡28分钟。现在,武汉已经集齐了常规公交、无轨电车、地铁、城铁、轮渡、公共自行车、有轨电车和BRT快速公交等8种公共交通工具,召唤出了58.60%的公交出行分担率。公交出行价格也更加优惠,常规公交刷卡90分钟内,首次换乘免费,第二、三次打折。

  共享单车以黑马的姿态,在短短两年时间异军突起,成为武汉第三大公交工具。目前共享单车在武汉投放总量达70万辆,平均15个人拥有一辆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突破100万人次。

  在武汉,过江是生活的日常,多少老武汉人曾经都靠轮渡上下班。现在,有了9座长江大桥通车和2条穿江隧道,公交、地铁往来于武昌、汉口、汉阳,轮渡从之前的通勤工具变身为旅游休闲项目,江水的起起伏伏,让人们在城市快节奏之余,能够回味曾经的慢生活。

  除了“最后一公里”的通勤功能之外,共享单车也被武汉人用来运动健身了。现在武汉男子的平均寿命达到78岁、女子达到82岁,经常进行日常锻炼功不可没。在武汉,每天运动时间平均为41.2分钟,江城2.2万个体育健身场地,1100公里的绿道,74个公园让市民在跑步、骑车和跳广场舞中间自由切换健身模式。

  宜居的城市,颜值一定不能低。今年夏天,你有没有被“武汉蓝”刷屏呢。刚刚过去的8月份,武汉市“收获”了100%优良天,频频出现的蓝天白云刷爆了朋友圈。武汉的颜值蹭蹭蹭上涨,除了头顶上的天空,还有脚下的绿化。武汉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39.65%,平均一个武汉人享受着11.21平方米的公园绿地面积。

  来到东湖绿道,你就能知道这种享受不是随便说说。东湖水域面积达到33平方公里,绿道原先为横穿东湖的湖中机动车道,经过改造后,将武汉最大的公共空间还给市民。现在,沿东湖绿道漫步、骑行,已成为休闲新宠。

  绿化提高,武汉升温脚步也慢了下来。曾经的武汉,是有名的“火炉”,武汉人也常常自嘲自己是“捂汗人”,就是被捂出汗的意思。现在,在夏季炎热程度排名里,武汉位列第六,成功摘掉“四大火炉”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