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 介绍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7-10-22 07:27:2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第四场记者招待会现场。(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21日电 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21日下午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郭卫民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何立峰说,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当前我国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下一步要紧紧围绕这些问题在不同时段、不同阶段的表现形式,深入研究深层次原因,及时提出应对之策和解决方案,逐一加以解决,促进经济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回答关于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发展问题时,何立峰说,近几个月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组建了高效精干的党工委管委会,邀请顶尖专家团队推进新区规划设计,构建相应政策框架,推进雄安新区和北京市区、北京新机场间高铁等项目。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对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今年底前北京市级各大机关及部分市属行政部门等将率先启动搬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已形成区域规划初稿,正抓紧征求意见。港珠澳大桥建设加快推进,争取今年年底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针对记者关心的经济“脱实向虚”问题,张勇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引导资本及各类要素向实体经济聚力、发力。下一步要聚焦结构性供需失衡这个主要矛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补齐发展短板、增加有效供给,推进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实施创新驱动、转换发展动能,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努力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针对记者提出的钢铁去产能问题,宁吉喆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钢铁行业在体制机制和技术创新上不断取得新进步,在“做大”上有了很大进展,满足了现代化建设需求,但也确实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下一步,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去产能,特别要防止违规违法产能死灰复燃,使供给与需求相匹配。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通过加强技术改造、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品质量,把中国钢铁工业由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