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谭异超:花甲之年“出山” 复兴千年长沙铜官窑

发布时间:2017-10-11 19:00:47来源:红网

编者按: 今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启动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对如何在新形势下传承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文化软实力作出具体部署。

为此,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与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联合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9月26日起,湖南省委网信办、长沙市文广新局联合红网文化频道,以图文、视频、H5等形式,推出长沙非遗系列报道,全面展示非遗之美、非遗传承人和保护工作者的精气神。

“走进小楼成一统。”长沙望城区铜官镇“铜官国际陶艺村”内的五行艺术藏馆,是陶艺大师谭异超的工作室。“超级黄金周”期间,他每天闭门潜心创作。图为创作《大成至圣先师——孔子》陶塑作品。

明年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5周年,作为雷锋家乡人,谭异超大师想借助陶塑艺术的形式,让雷锋形象深入人心,倡导大家弘扬雷锋精神。图为创作《雷锋》陶塑作品。

在铜官镇的窑火陶城文化广场的陶然亭内,陈列着陶艺大师谭异超的代表作弥勒佛《不看、不听、不说》,供游人们驻足欣赏。该作品曾获第七届“中华工艺优秀作品奖”。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蔡娟 长沙报道

它是杜甫诗歌里的石渚窑,在时光淘洗中显现出历久恒新的光芒。

今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千年沉船“黑石号”和“长沙铜官窑”迅速走红,勾起人们对于中国陶瓷史“湖南篇”的记忆。

“‘黑石号’出水的大量长沙铜官窑瓷器,印证了唐代长沙铜官窑的繁荣与兴旺,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自信和铜官匠人精神。”“超级黄金周”期间,从湖南省长沙市城区出发,沿着湘江往北30公里,在望城区铜官镇“铜官国际陶艺村”五行艺术藏馆内,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程采访了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谭异超。

2016年荣膺“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今年刚刚入选长沙市第三批市级非遗传承人,作为“国字号”非遗项目——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现年72岁的谭异超老先生本可以利用“超级黄金周”8天假期在家修养、享享清福,但他就是闲不下来,过成了一个“超级加班周”,每天骑着电动车往返于家和工作室之间,闭门潜心创作陶塑,精神头丝毫不输年轻人。很难想象,他已是古稀老人。

“复兴铜官陶瓷产业,让长沙铜官窑重返世界舞台。”这是陶艺大师谭异超的毕生追求,也是数以万计铜官陶艺匠人们的共同梦想。

图为谭异超和陶瓷作品《荷塘情趣》,于2016荣获第六届“大地奖”评比金奖。今年6月29日至7月3日,“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活动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该作品作为长沙铜官窑的15件代表作之一,在芬兰展示期间受到了芬兰民众和华人华侨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喜爱。

图为谭异超和陶瓷作品《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获2014年全国“金凤凰”创新作品设计大赛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