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喜迎十九大

“喜迎十九大”工作成就篇——这五年来,我当上了劳模

发布时间:2017-09-10 12:55:21来源:全国总工会

中国五千年灿烂文明

孕育滋养的国度

翻读她厚重的历史

似乎每一页

都在求索与抗争

奋斗与崛起的交织辉映中

坚韧前行,磅礴不息

5年的时间

会让大多数的人生走向另一个阶段

根据马尔科姆?格拉德韦尔提出的“一万小时定律”, 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

按比例计算就是

如果每天工作8个小时 ,一周工作5天 ,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5年

5 years

十八大以来

五年间我们的生活悄然改变

这五年来,我们打完老虎打苍蝇

老百姓大呼过瘾

风清气正之下干活也有劲儿了

这五年来, 我们在国际上腰板越来越硬

不惹事儿也绝不受气

国际地位日渐增强彰显大国风范

这五年来, 劳动者依然是最美的人

中国梦就靠咱劳动者勤劳的双手创造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路走起来,新篇儿翻起来

孕育了无数绝美的奇景的华夏大地

迸发出更多充满力量的传奇人物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劳动 模范

胡卫华

湖南 2015年全国劳模 航空技术设计师

还记得《战狼2》里,“武松”喊出开火那一瞬间,触动了多少人的泪腺。一颗制导武器脱离飞机机体,滑行几十公里后精准爆炸,瞬间摧毁地面目标,这样短暂的一幕,对于像胡卫华一样的兵装人也许是穷其一生的潜心钻研,只为了在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威胁之时,能让中华之底气更加坚定。

杨海波

黑龙江 2015年全国劳模 采油工

当手机如器官一样,成为现代人必不可分的一部分之时,成长于最基层的一线采油工人杨海波,将多年的理论成果巧妙转化,用互联科技生动形象滴传授生产技术,为石油工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作为工人,她潜心钻研终成技术专家,作为一名老师,她革新授道收获桃李天下。

张冬梅

北京 2015年全国劳模 制药厂首席技师

从接母亲的班进入同仁堂,一直工作到退休。30年,张冬梅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医药古训,干着同一件事,制药丸——研配、合坨、制丸、内包、蘸蜡、打戳、外包……看似简单,手艺千锤百炼何其艰辛,但医者仁心更加难能可贵。

熊朝忠

云南 2015年全国劳模 职业拳击运动员

“大家都叫我‘矿工拳王’,这不准确,我干过农活,学过家电维修,种过香蕉,背过矿(石),我应该算‘农民工拳王’。”熊朝忠说。而归根结底,熊朝忠是老百姓自己的拳王,他并非传统生产线的流水作品,他未曾将理想规划托付他人,站在国际的赛场上,作为职业的运动员,靠力量与技巧打出人生的精彩。

张来喜

江苏 2015年全国劳模 漆雕高级工艺师

五千年的文明古国,数不清的传世匠艺,张来喜手中每件精美的作品,都要靠着手中的刀具,慢慢修整而成。聚光灯下,一件件巧夺天工的作品呼之欲出,立于眼前。在作品面前,张来喜每次下刀,都在最准确的位置上,若偏斜一分,都显误差,做工如此,人生亦然。匠人眼中无旁骛、心中有沟壑,只为文化的传承与繁荣。

陈美芳

浙江 2015年全国劳模 列车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美芳的列车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前行。当别人在阖家欢乐,过年过节时,她却只能在单调的车轮声中,看着一路的万家灯火,思念着家人中渡过。她将对家人的歉疚转换为对工作的热情,将每一位旅客都视如亲人,在服务中将心比心的为每一位旅客服务,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着,越是平凡越值得珍惜,因为守得住平凡本身就不平凡。

蓝绍会

广西 2015年全国劳模 农民

二十年如一日,用爱、用心、用情去照顾经营好小家之外的5个家。蓝绍会和丈夫不仅用勤劳的双手撑起自己的小家,还自愿照顾村里11位孤寡老人,把这些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把他们的家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将老人安顿好后,蓝绍会和丈夫多方筹集资金8万多元,在村里建设“儿童家园”,村里孩子的课余时间有了好去处。小家是情、大家是爱,珍惜情、感恩爱,感谢这些美好的人,让生活中弥漫着温暖与感动。

杨峰

陕西 2015年全国劳模 钳工

颗颗螺钉与民族尊严息息相关,道道工序与航天事业紧紧相连。杨峰自认为是幸运的,赶上了好时代。祖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为一线技能工人提供了展示才华、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在杨峰手上先后诞生了数千台火箭发动机阀门,型号多达数十种,攻克了加工难题,也探索出了一套精、巧、快、好的绝技。他是领导眼中的拼命三郎,是同事心中的技术领军人和指导者。20多年来,他坚守在钳台前,用高超的技能和对航天事业的满腔挚爱,生动地诠释了一位航天工人的人生追求和社会价值。

李斌

上海 2000、2005、2010、2015年全国劳模 数控操作工

用自己的劳动使企业一点点好起来。对我来说,这比什么都有价值!李斌这样认为,从1992年首次当选上海市劳模以来,伴随着荣誉和鲜花,李斌依旧没有放弃“调试工”的身份,始终工作在一线生产岗位上。而“工段长”、“总工艺师”等升职,对李斌来说,只意味着更重的担子和更大的舞台。翻开李斌最近3年的“业绩表”,依旧辉煌炫目:共完成工艺攻关305项,设计制造模具、刀具256把,替代进口刀具节约153万元,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李斌是在用几十年不变的工作节奏,“重复”续写着一个工人劳动价值的伟大。

谢爱娥

湖北 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 乡村医生

船头咀村在洪湖大湖中央,是一个由170多艘散居船屋、600多人组成的小渔村 。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这个偏僻的湖上小渔村缺医少药没有一名医生 。1992年初,新婚不久的谢爱娥在征得家人理解和支持后,义无返顾地向组织申请到船头咀村当村医 。后来经组织同意,谢爱娥于1992年8月把家安在了百里洪湖上,从此开始了水上行医路 。她二十年如一日,情牵渔民,扎根湖上,凭着对大湖渔民赤诚的爱,她风雨无阻,24小时值班,坚持划船出诊,赢得了广大湖区群众的真切爱戴与尊重 。她是渔民心中最美乡村医生。

李家琦

天津 2015年全国劳模 手表机芯设计师

匠人气质在李家琦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勤于耕耘的他,一直用作品说话,2010年至2015年,李家琦完成了近百个品种的机芯雕花镂空开发和夹板精饰,共申请专利83项,获得授权外观设计专利71项。他所设计制造的陀飞轮雕花镂空表盘,获得了天津市首届“知识产权杯”产品外观设计大奖赛金奖和天津市政府颁发的专利金奖。“‘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在钟表行业展现得淋漓尽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精益求精将是李家琦毕生追求的四字箴言。

尕藏

青海 2015年全国劳模 唐卡画师

"唐卡画风繁复华丽,色彩鲜艳,笔法细腻,要经过'绷布'、'涂胶'、'打磨'、'打底线'、'勾色'、'描金'等几大工序,一幅上乘之作,少则需要数月、多则数年的专心绘制才可完成。"尕藏如数家珍地介绍说。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吾屯村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之一,尕藏就出生在这个人杰地灵的艺术之乡。多年来,为传承和发扬热贡艺术,尕藏先后捐助10多万元,指导和培养当地贫困家庭"家家有画师,户户画唐卡",通过文化产业带动和解决了360多名农村青年的就业问题,妙手可以生花,尕藏被青海省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高凤林

北京 2015年全国劳模 焊接工

高凤林自己说:“我们航天的精神就是,以国为重。有时一周都见不上家人一面,就算见上面也只有五六分钟,可以说获得这些奖章90%是家人的功劳。”其实这恐怕也是大多数航天人的心声。他热爱航天、勤奋实践、在焊接方面怀揣超人的独特技能,迅速成长为技术工人中理论与实践实现最佳结合的典范,曾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认为岗位不同,作用不同,什么岗位都光荣。是的,只要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平凡的岗位也能有一番大作为。

刘献礼

黑龙江 2014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博士生导师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获得者。他是金属切削加工领域的一把尖刀,30余年的潜心研究,攻克了大量科研难题,解决了我国切削刀具技术许多难题;他是深受学生爱戴的恩师,他对学生们要求严格而又和蔼可亲。他说,我有自己的“中国梦”:“我的梦想就是把高校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建设成为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的令同行称道的刀具研发圣地、学生学习和创新的乐园!”

姚勤

安徽 2015年全国劳模 建筑机械销售员

别看姚勤,身高不到1米6,看起来瘦弱,可干起工作却是风风火火,十分投入,素有“拼命三郎“之称,曾先后获得安徽建机公司 “最佳销售员”、“十大风采人物”等殊荣。并连续多年在营销工作中蝉联营销冠军。作为营销队伍里唯一一名女性业务员,她付出了很多。和姚勤打过交道的用户,都亲切地称她为“姚大姐”,并几乎都成了她的回头客。因为姚勤真正做到了“当用户伙计、做用户伙伴”。这个安徽“女汉子”用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

邢诒川

海南 2015年全国劳模 企业家

“把事业做大做强,最终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是邢诒川为自己设立的目标,也是他对这个时代最好的回报。40多年间他用实际行动将梦想照进了现实,他现任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从“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到“海南省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 、“海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邢诒川从来没有停下脚步,对他而言,每个荣誉都不是终点,而是崭新的起点。

冯洪安

天津 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飞行员

仰望天空,冯洪安说,他是天空的一部分。对他来说,天空是距地面30000多英尺的高空,是受力稳定,能见度好的平流层,是他努力和奋斗的地方。他23岁开始飞行事业,31年里,7300次安全起落,实现安全飞行25500多个小时。在冯洪安眼里,飞机就像是他的老朋友。每次起飞前,冯洪安都会仔细检查这个大家伙。任何一个细微的安全隐患都不能放过。突发情况下的临危不惧,是职业对他的要求,但他更相信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他告诉自己,在空气稀薄的高空,国家财产和旅客的生命安全都在他的肩上。

一个十三亿人的梦,成就了无数人,也改变了无数人

五年来,以劳模为代表的亿万劳动者

正在梦想的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五年的时光让梦想更加真切

而接下来的五年梦想更加触手可及

十八大的声声叮嘱仿佛还在耳边

十九大的挥手召唤已经到来

每个人都有一个中国梦

是对未来的真实而平凡却热烈的期盼

当无数梦发出无数微弱的光

他一定能汇成照亮长夜的灿烂

另外,向为本系列作品付出辛苦劳动的大庆油田工会 致谢!